时代力量将提案 陆委会改归外交国防

【新唐人2017年05月16日讯】专责两岸事务的台湾行政院大陆委会,在立法院归为内政委员会审查。时代力量党团提案修改立法院组织法,触及两岸定位的敏感话题。

陆委会主委到立法院,不论是审预算,还是专案报告,向来都是在内政委员会。时代力量认为相较内政,外交国防业务与两岸议题更为契合,因此提案修法,将陆委会预算,改由外交委员会审查。

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来外交国防委员会讨论外交议题、国防议题、国安议题的时候,所有的政党,他们也都会在那里讨论中国因素,他们并没有不讨论。其它政党无论怎么定位中国,我想这都没办法改变,实际在委员会运作的情形。”

依照立法院组织法,内政委员会负责审查内政、两岸、原民、客委会、海巡署等业务,而外交国防负责外交、国防之外,还包括侨务、退辅,显然与两岸和海巡署业务更为相关。只不过将两岸业务,转移外交委员会,显然有两岸定位争议。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以业务来讲的话,它其实是应该要移到外交国防委员会来审查,但是因为本身陆委会的特殊性,所以我认为如果真的要移到外交国防委员会审查的话,是不是把外交国防委员会名称也要做适度修改,例如两岸事务外交国防委员会,或者叫大陆外交国防委员会,我觉得就这部分来讲,以避免可能未来衍生的其它问题。”

时代力量表明两岸本来就是国与国关系。绿委则建议适当修改委员会名称,避免争议。不过提案,还在讨论阶段,立法院朝野有没有共识,才是左右修法关键。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刘姿吟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