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梁振英再爆丑闻 被指干预立法会调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卷入UGL丑闻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日前再度被爆出其涉嫌干预立法会调查。梁振英随后承认向立法会UGL事件调查委员会副主席周浩鼎提出建议,并协助他修改提交给立法会的文件。事件引起香港各界批评。

香港立法会调查梁振英UGL事件的专责委员会,周一早上召开闭门会议。会上揭露委员会副主席、民建联议员周浩鼎,就委员会调查范畴提出修订事项的文件,是经特首办修订。据媒体报导,文件经特首办修改之处超过40处。

事件曝光后,外界质疑特首办干涉立法会调查,破坏委员会及立法会的公信力,损害行政立法关系,而梁周二人更被指有串谋之嫌。

香港民主党前区议员林咏然:“这个当然是完全不对的,作为一个立法会议员,根本不可以跟个别调查的对象来做联系,然后还要帮他做这个动作,把它改动40多点,完全照搬到文件上拿到秘书处去,这个根本就是勾结。”

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民建联周浩鼎本身同意修改,反映建制派议员牺牲香港市民的利益,顺从梁振英的意思去做。”

不过,周浩鼎和梁振英分别在会见传媒时,全面否认所有指控。

梁振英周二向传媒承认接触过周浩鼎,向他提供委员会研究范围修订文本,但强调自己是被调查对象,完全有向立法会表述、提供事实的权利。梁振英声称他提出有关建议只为两大原则,一是希望尽快完成调查;二是调查范围要扩大,以免日后被认为调查有遗漏等。

不过,外界对梁振英的说法并不买账。

李卓人:“你可以给自己的意见去表达,但是他不是用正常的渠道或是用公开的方法,或是向立法会提交意见的方法,他是私下去修改立法会的文件去影响,所以不是表达意见,是想控制立法会委员会的工作。你作为三权分立,行政当局,尤其是调查你自己,你自己去做干预的工作,这个是很不妥当,令香港市民非常反感。”

梁振英还称不介意有关文本被披露,但又批评有人披露闭门会议内容,认为违反会议守则,应该调查。

对此,民主党林卓廷向香港传媒表示,梁振英指委员会有人泄密是恶人先告状,透过建制干预调查后仍不知悔改。

澳洲传媒2014年揭露梁振英出任戴德梁行(DTZ)董事时,与澳洲企业UGL签订秘密协议,收取5,000万港元“分手费”,部分款项是在其任特首时收取,但梁振英未有向行会申报。去年11月,立法会通过成立专责委员会调查事件决定。

如今距离梁振英离任特首还有一个多月。香港工党主席李卓人表示,梁振英的做法摆明他担心调查对自己不利,以前他一直说对收取的5,000万港元没有申报需要,但目前这种做法正好反映他自己其实是觉得有问题。

泛民主派方面则兵分多路对梁周二人进行追击,除了促请周浩鼎辞去委员会和立法会议员职务、发起联署谴责等,民主党许智峰、邝俊宇,以及独立议员毛孟静等,周二分别到廉署举报事件。许智峰质议事件有利益输送。

委员会成员、公民党杨岳桥则斥责梁振英是“贼喊捉贼之最”,表明会积极考虑弹劾梁振英。

李卓人:“廉署调查他(梁振英)的主任也没有做了,我们也担心,以前廉署调查已经受到影响,现在变成立法会也没有独立性,这个是最大问题。而且他现在是政协副主席,这个影响下去不单是香港的政治,而变成是中国的政治。”

据《香港01》报导,相关文件在上个月25号就交予立法会,这场巨大的政治风暴酝酿了三个星期才爆发。揭破特首办修改周浩鼎文件的不是议员,而是把关的立法会秘书处。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