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推动暴力革命 死于暴力革命的李立三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李立三在1921年就加入中国共产党,连任第四到第八届中央委员,并曾两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可谓中共元老。但他死于文革期间,至今死因存疑,今天的“百年红祸”特别报导,我们就来看看李立三的故事。

李立三1899年出生在湖南醴陵,1919年,他赴法国留学,期间接触马克思主义书籍,1921年,李立三和赵世炎等人发动留法学生大闹里昂中法大学,最终导致104名中国留学生,被法国当局以“强占校舍扰乱治安”罪,遣返回国。

时事评论员玉清心:“(李立三)他是1919年和陈云他们那一批所谓最早的去法国留学的,勤工俭学的那批人,他是其中之一。后来他们在巴黎搞打砸抢,后来被法国的警察驱逐出境了。整个共产党不就是暴力的思想吗?李立三这个暴力的思想,搞武装斗争,搞暴力的思想是很突出的。”

1921年冬天,李立三等人回到中国后,立即联系上了当时的中共中央局书记陈独秀,并被批准加入中共。之后,李立三被派遣回湖南发动工人运动。他通过办平民学校向工人灌输马列主义,要他们起来“革命”。1922年9月,他和刘少奇一起策动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1925年,李立三还参与领导了五卅运动。其后逐步成为中共最高领导者之一。

1930年,李立三认为革命时机已经成熟,加紧要求全国各地举行武装暴动,同时还要组织全国性的政治大罢工,争取一举夺取全国政权,甚至引起欧美与苏联的战争,实现世界革命。但这一路线只持续了三个月,就在各地罢工的失败中被否定。

玉清心:“他因为30年的时候犯了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然后就把他等于排挤出去了。31年就以国际共产主义到苏联继续学习这个名义,把他排挤出去了。15年在外头不让他回来。”

李立三在1946年终于回国。1949年中共夺权后,他历任中共中央工委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劳动部长等。55年,李立三因强调“工会要保护工人阶级‘私’的利益”被撤职。之后在1960年又任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

6年后文革开始了,李立三开头受的冲击还不大,但在康生一再的点名下,迫害升级了。

玉清心:“康生当时是中央文革小组的组长啊,他就跟下面几个戚本禹,王力就说,要注意李立三,就对他的批判越来越升级。而且把他跟刘少奇连。但是康生觉得要把他置于死地,一定要把他打成苏修特务,间谍,这是最要命的。”

李立三的妻子李莎是俄罗斯人,因此被说成苏修特务,而李立三就变成了苏修特务头子。1967年5月24号,戚本禹等接见了华北局机关造反派的头目,直接指示他们联合起来和李立三“斗”。

玉清心:“那你想想,中央文革那时候说的话,那一下造反派的火就点起来了。一下把这个消息发到全国,全国来了好多造反派的头头,都上这儿来揪斗他。斗他的时候就把他放在高台子上,挂上那些大黑牌子,带上高帽子,然后90度鞠躬,他要不承认的话,那就上去一阵拳打脚踢。他女儿说的,被打昏了被打倒了,又拽起来,反正就那么批斗,越来越升级。”

6月22号,李立三被造反派拉走两天后,死在他们私设的牢房里。据说,他服用了大量的安眠药自杀。然而他的死因和过程都有很大疑点,包括李立三从哪里弄到大量安眠药,以及验尸报告上的身高和李立三明显不同。

中央文革一插手,李立三在一个月内就被迫害死亡。时事评论员玉清心分析,康生针对李立三的原因,是担心李立三捅破他和王明一同在俄罗斯期间暗中策划篡权。

玉清心:“这个事情你看到共产党内部就是个绞肉机呀。欲加之罪何患无辞,他要想把他整倒的话,他给他编造很多的罪名,然后文革中借造反派红卫兵的手去杀他。中共的一个元老都死无凭证,中国(其他阶层)的精英,那就别说了。”

李立三死后,妻女遭受牢狱之灾,父亲也被湖南农会激进的干部处决。李立三当年提倡暴力革命,但当中国人真的被策动起暴力革命,这样的结果,恐怕是谁也没有想到的。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