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网络攻击暴露中国依赖盗版软件风险

【新唐人2017年05月17日讯】从5月12号开始,勒索病毒WannaCry在国际互联网广泛传播,全球至少有150个国家,数十万台电脑受到感染。中国的石油系统、电信、航空、银行、教育、公安等领域的电脑也纷纷中招。专家认为,这与中国软件盗版猖獗有关。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16号报导,多年来,微软(Microsoft)等西方企业一直抱怨许多国家普遍使用盗版软件,而这些国家在这次袭击中,损失尤为惨重。软件供应商同业公会BSA去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2015年中国的电脑上安装的软件,有70%没有获得正当授权。在俄罗斯,这个比例为64%,印度紧随其后,为58%。

在中国杭州学习网络工程的朱焕杰向《纽约时报》透露,目前大多数学校,全部都是用盗版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和专业软件。他补充说,在中国,大部分人用的Windows都是盗版的,这是一个现状。

前香港立法会资讯科技界议员单仲偕:“用盗版便宜很多嘛!或者是他们觉得,我免费的,你真是很笨,你要付费,我免费也可以用啊。”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从表面现象来看,是因为成本的问题,从根源上来看,他总想用不花钱得到任何好的产品,为自己服务,这其实也是中共的一套做法,中共不产生任何经济收入,但是中共党就是想要控制整个中国,让所有的中国人为它服务,这个道理是完全一样的。”

据了解,勒索病毒WannaCry,有别于其它必须依赖使用者点击邮件附档或网页上特定病毒连结,它不需要,只要Windows作业系统存在安全漏洞,它就能入侵系统,让恶意程式悄悄的把电脑里的档案加密上锁。

芬兰网络安全公司F-Secure的研究人员指出,大量电脑运行盗版Windows软件,或许是它们为勒索软件入侵打开了方便之门,因为盗版软件通常没有在开发者那里注册,用户往往会错过安装可以抵御网络袭击的重要安全补丁。

据报导,中国的教育系统及大学院校的网站是这起攻击的重灾区,就连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专门用作打印成绩单的机器也被锁死。此外,火车站、公安机构、邮政、加油站、医院等领域也是重灾区。

中共官方媒体报导称,有近4万家公共和私人机构受到了攻击,受害者包括政府机构和私营企业,涉及教育、银行和信息技术等领域。

单仲偕:“微软不替盗版软件提供更新,所以为什么内地比较多受到影响。人做的软件,往往在不同的时间发现不同的漏洞,微软就是不断的提供更新,每一个月都在弄不同的更新,修补漏洞,如果你有一些盗版的,用盗版的软件,因为没有做更新,就更容易受到骇客的攻击了。”

《纽约时报》这篇报导提到,中国电信的电脑也中招。一名员工透露,公司提供的软件补丁不起作用,之后被告知使用网络安全企业“奇虎360”的一个补丁。该企业支持盗版和旧版Windows作业系统。

报导说,恶意软件和不愿为软件付费的双重问题根深蒂固,以致于在中国催生了另一种类型的安全企业“奇虎360”。

张健:“360的前身是3721,3721就是一个流氓的网站,我相信这种流氓的网站和这种流氓的经营意识,已经深入到每一个在中国的互联网IT行业的经营者的思想之中了。”

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认为,尽管这次网络攻击对中国影响很大,但仍无法改变人们使用盗版软件的态度。

张健:“盗版在中国人的血液里已经变成了天经地义。那么在这次攻击当中,中国这些企业单位,还有个人小区是怎么运用的呢,就是很粗暴简单的方式--断网,中国就是用断网的方式来解决网络攻击。”

张健表示,中国的高科技、政府机关,包括所有的国有央企是无法靠断网来抵御外国网络攻击的,总有一天中共会为此付出非常大的代价。

采访/易如 编辑/陈洁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