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病毒始作俑者是朝鲜?外界揭秘121局

【新唐人2017年05月18日讯】近日,勒索病毒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肆虐,有传闻称朝鲜是该病毒的始作俑者。

5月15日,美国赛门铁克(Symantec)网路安全公司和俄罗斯卡巴斯基实验室(Kaspersky Lab)称,一个名为Lazarus的组织曾用过勒索病毒早期版本的部分编码。

法新社和路透社的报导说,赛门铁克、卡巴斯基和安全专家Matt Suiche等10位研究员均认为有证据显示,Lazarus组织是朝鲜运营的黑客团队。

上个月,卡巴斯基曾发表报告称,Lazarus组织近年向台湾、印度、印尼等18个地区和国家的金融机构发动攻击,企图窃取巨款。

美国总统川普的国土安全顾问博塞特表示,此次勒索病毒共涉及150个国家约30万台电脑受感染,不过用户为了给电脑解锁而支付给黑客的赎金少于7万美元。因此勒索病毒并非高精尖。

而就在全球怀疑朝鲜是勒索病毒的幕后黑手之际,朝鲜官媒《劳动新闻报》5月16日发声说,勒索病毒导致世界大范围混乱。

《劳动新闻报》称:“国际社会在这种史无前例的网路攻击中,不得不震惊;呼吁加强力量,防止网路空间的犯罪。”

《悉尼晨锋报》报导认为,虽然朝鲜官媒的口气似乎显得洋洋得意,但是并未说明朝鲜政府为此病毒的散播负责。

《韩国先驱报》则在5月17日评论道,朝鲜虽然在16日发布详细的勒索病毒报导,对于国际社会怀疑它在幕后操作,却含糊其辞而未给予明确回应。

韩国国防部的报告还称,朝鲜据信在1980年代就建立起一支黑客部队,并自1986年起,在金日成军事大学接受五年的大学电脑课程,然后部署在国防部总参谋部的指挥自动化局和侦察局,专责电脑大战,入侵韩国、美国和日本的电脑系统,目的是搜集情报或发动电脑攻击。

朝鲜人民军121局被认为是负责黑客攻击的单位。该局成立于1990年代末期,编制大约1,800人,隶属于军方精锐情报机构侦察总局,2005年开始在大规模运作。

《华尔街日报》17日援引韩国安全官员的信息指,朝鲜核心黑客队伍规模为1,700人,另有超过5,000人的支援团队。为了避免外界怀疑,朝鲜黑客通常会在中国内地、东南亚及欧洲运作,并受到主管密切监控。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朝鲜几乎没有完全连入世界网际网路,进行这种大规模网路攻击的可能性较低。

(记者陈远辉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