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应勇见捷克总统 韩正上海工作转交

据大陆媒体报导,5月17日,捷克总统米洛什‧泽曼一行到访上海,中共上海市市长应勇出面接待。双方还在文化、医疗卫生领域签署了备忘录。参加会面的有中共驻捷克大使马克卿、中共上海市副市长许昆林、捷克驻华大使贝德日赫‧科佩茨基等。

同一天,刚刚被选上连任上海市委书记的韩正则与新当选的市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副市长翁铁慧共同现身同济大学。

如果对比之前的新闻,就知道这样的安排不同寻常了。2015年9月,捷克总统泽曼首次访华、首次到访上海时,与之会面的是上海一把手韩正,作陪的有马克卿和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屠光绍。双方商讨了进一步合作事项。

不仅泽曼总统访问上海时,与之会晤的是韩正,2016年德国总统高克、2014年墨西哥总统塔尼亚、2012年哥伦比亚总统卡尔德隆等访问上海时,与之会晤的也都是韩正。当然,此前身为上海市市长的杨雄也会晤了一些国家的总统,但通常而言,一些重要国家的总统访问上海时,与之会面的都是韩正;与之商谈合作的,也都是韩正。

更耐人寻味的是,本已在2015年会晤过泽曼的韩正,此次再次与之晤面也是顺理成章,而且可以叙叙旧,但事实却是应勇取代了韩正,与泽曼见面,而韩正却颇为悠闲的去大学考察。在中共官场上,这样的替换只能代表一个意思,那就是应勇将取代韩正接任上海市委书记,而且从此时开始,韩正正在将工作转交。

笔者此前曾在《上海换届韩正吴志明去向引关注》一文中提到,从前三届大会来看,被选出的市委书记、市长与之前的并无两样,但其后,新当选的市委书记很快离任,到中央任职。

从目前的态势看,韩正应该会离任上海,或于中共19大前后到北京任职,而这或许与其一再表忠有关。至于业已63岁的他去北京任何职务尚不好断言。

另一方面,应勇接任上海市委书记,对于习近平进一步清剿上海帮,清剿江派的余孽,整肃上海官场,乃是重要一步棋。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