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党代会气氛紧张 传两名副市长被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讯】5月20日,重庆中共第5次党代会召开,在开幕式上,重庆副市长沐华平和另一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均未参加,消息称,两人均已被带走受查。

港媒《明报》21报导,近日,重庆官场持续震荡,传重庆副市长沐华平受查,事件是因为其港人女友被指涉嫌从事间谍活动,可能泄露国家机密。消息称,另一副市长、公安局长何挺也被带走调查。

重庆中共第5次党代会20日开幕,在重庆市现任8名副市长中,除属民主党派九三学社的屈谦外,吴存荣、刘强、谭家玲、陈绿平、刘桂平5人均在大会主席团成员之列,只有何挺和沐华平不在其中。

据了解,沐华平上一次公开露面是4月21日在重庆人才引进“鸿雁计划”的活动现场,何挺最后一次公开露面则是3月20日出席市政府常务会议,此后消失于公众视野。

51岁的沐华平是江苏兴化人,历任重庆科委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渝北区区委书记等职,去年5月升任重庆副市长。在重庆市政府分管工业、信息产业、科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再就业、中小企业、安全监管等。

前《文汇报》记者姜维平4月4日引述重庆消息称,何挺3月31日被中纪委专案组“双规”,主要罪名是贪污受贿,以及包庇薄、王时期徇私枉法的涉嫌犯罪的警察。

55岁的何挺是山东荣成人,在公安部任职近24年,官至刑侦局局长,2007年后陆续担任甘肃、青海公安厅长,并于2009年任青海副省长,跻身副省级。2012年3月,任重庆公安局局长,并兼任重庆副市长、政法委副书记等职。

何挺被视为原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人马,由周永康提拔。2012年,时任重庆副市长、前公安局长王立军闯入四川成都市的美国总领事馆,造成“王立军叛逃事件”,何挺在江泽民、周永康等人暗中活动的情况下,临危受命接替王的职务,以便隐瞒事实真相,保护江派。

在20日的重庆党代会开幕式上,重庆中共市委书记孙政才表示要坚决清除薄熙来案恶劣影响和“薄、王”思想遗毒,今年2月11日,中纪委巡视组也曾指重庆清除“薄熙来、王立军”思想遗毒不彻底。分析认为,何挺受查可能与“清除遗毒”有关。

(记者欧阳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