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被指扩大DNA采集 意欲何为?

【新唐人2017年05月21日讯】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指出,中国大陆的公安机关正在收集民众DNA,建立一个全国性的查询资料库。而且新疆地区有意加速DNA的收集和建档。分析认为,这种做法,可能并非为了大规模的维稳或者一般的刑侦需要。

“人权观察”16号发布的这份报告指出,中国许多地区的公安人员,正在强迫既非罪犯也非嫌疑人的一般民众,抽血提取DNA,其他弱势人群,包括移民工、异见人士和维吾尔族穆斯林等,则早已受到政府锁定监控。

“人权观察”的观察人士发出警告,收集DNA可能会被当局用来加强政治控制。该组织的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说,“DNA采集在侦办具体刑事案件时是正当的警察执法行为,但前提是人们的隐私获得有效保障”,“中国若不能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停止大规模收集并扩充DNA资料库”。理查森形容,这是一场侵权风暴。

不过,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表示,刑侦的手段很多,一般情况下不需要通过DNA来侦办。

中国资深法学专家赵远明:“DNA往往就是说牵扯到血液方面的,或者有性行为的需要查DNA。它做DNA我估计往往跟维稳关系不大,因为在确定犯罪的时候,这个DNA用的不是特别多。所以我估计它这个是为了建立一个DNA档案,以后可能跟活摘器官有关系。”

分子生物学专家、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表示,公安这么做可能是出于贪腐目的。

分子生物学专家、原美国电子杂志《大参考》主编李洪宽:“这个东西对于维稳对于镇压,没有什么实际价值,用不着测DNA去抓罪犯,去抓恐怖份子,一般情况下用不着,我的解释就是公安部骗钱,为了从国家拿更多的维稳经费、镇压经费,上级领导也不懂,他这么写上级领导也得批呀,再追加几个亿的维稳(经费),这就是公安部的腐败。”

报告提到,从2000年代初期,中共公安部就开始建立“法庭科学DNA资料库系统”。它是整个公安信息化项目“金盾工程”的一部分。到2015下半年,公安部已录得4千4百万件未分类数据记录,号称世界最大同类资料库。公安部还建有另一个“打拐DNA资料库”,已录入超过51万DNA记录。当局表示该DNA资料库的用途是侦办犯罪。

但“人权观察”指出,从已知个案看来,中共收集DNA未必与具体刑案侦办有关。

许多曾遭公安采集DNA的民众,在社交媒体平台表示,有人是在向公安机关申办证件时被要求提供DNA样本,也有人是在路上临检时被强迫采集。

拥有一千万维吾尔族穆斯林的新疆,早在去年就已经被要求所有护照申请人必须提供DNA样本才能办理。

“人权观察”发现,去年9月,新疆自治区公安厅也发布2项招标案,以高达人民币8000万元的金额,采购12台DNA定序仪、30台聚合酶连锁反应(PCR)仪与1000套基因分型试剂。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从去年就有人说,在马路上他们就截住维吾尔人在抽血样,这是严重的违反个人的权利。一直就没有给出任何理由,各种说法,(维吾尔人)一直对这种强制抽血,然后进行鉴定有着非常强烈的抵触情绪,但是又没有办法,因为他们是在检查站进行采样。”

美国维吾尔人协会副主席伊利夏提表示,这种不合法的做法,将会激起维吾尔人对政府更多的不信任。

伊利夏提:“很有可能是中国在配对,对器官移植。因为对维吾尔人他可以制造任何一个理由去抓捕,然后失踪。因为维吾尔人被失踪是经常性的事情。”

虽然很多国家都有建立记录涉嫌犯罪或已被定罪的疑犯基因档案,例如据美联社报导,在美国,FBI对违法者采集的DNA数据库,有1280万名罪犯样本。

但中国的数据库,无论是否切实可疑的任何一个人,都可能包括在内。

采访/常春 编辑/王子琦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