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药食同源” 合理搭配膳食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由德州大学社区医疗中心主办的免费有机果蔬种植讲座暂时告一段落。5月20日,上半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上,老师带学员们一起了解了“药食同源”的概念,希望大家不仅懂得如何种,还能了解这些植物的药性,根据自己的体质更好的搭配膳食。请看报导。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非常注重用饮食来养生,中国人常吃的许多食物和佐料本身就是药材,而中医里面“四性”、“五味”的理论也被广泛运用到了食物之中。

城市农夫/教授黄以法:“因为我们人需要吃东西去补我们的身体,神农尝百草,他认为各种蔬菜水果,我们可以把它分成热的、寒的、温的、凉的。很奇妙,我们人的体质也有热体质,也有凉体质,我们把这些都认识以后,照你身体里头的需要你去吃它。”

人们可以通过日常生活中身体的表现来判断自己的体质,比如热证体质容易精神紧张、兴奋,会有炎症、充血等症状,而寒证体质则是弛缓、萎缩、无力、贫血等症状,而体质上之寒热、虚实,也要对应食物补泻、温凉的特性。比如葱、姜、蒜、韭菜这类温性食物,更适合寒性体质的人食用,如果是热性体质的人吃了之后,则可能会产生过度兴奋或机能亢进,而造成失眠、红肿、充血、便秘等情形。

新唐人记者干朗、杨恩程休斯顿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