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高考”必做三大事:烧香、算命、拜考神(组图)

【新唐人2017年05月23日讯】高考从古至今都是“一考定终生”的大事,古代的高考其实就是科举,据史料记载,古人对科举相当重视,在临考前考生有三件必做的大事, 即烧香算命、拜考神。

烧香求神看风水

在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中,敬天信神是做人的根本常识,中国古书中记载,许多人通过修炼得道成仙,死后人体会化作一阵轻烟直登仙界,称之为羽化。

古人认为,祖坟冒青烟就是指祖上有人得道成仙,子孙因此会得到祖先的护佑。因而,在科举这件大事上,古人都会虔诚的烧香,祈求神灵、祖宗的护佑。

此外,古人非常讲究风水,风水之说往往与国运、家运、寿命、仕途等等联系在一起。

据史料记载,江南自古地灵人杰,才子辈出,苏州就是有名的状元之乡。自科举开考以来,苏州共出了45名文状元、5名武状元,数量全国第一;再以清代为例,自顺治三年(公元1646年)至光绪三十年(公元1904年)废科举止,苏州共出了13个会元、6个榜眼、12个探花、685名进士,也是全国第一。


古代科考殿试图。(维基百科)

此处有一个典故,在隋唐时期,苏州没有一个状元,状元全出在宋代以后。南宋苏州人范成大在《吴郡志》中记载道,当年民间曾盛传两句神谶:一谶,“穹窿石移,状元归来”;二谶,“潮过夷亭出状元”。意思是说,如果当地的穹窿山动了,夷亭这个地方有潮水了,苏州就要出状元了。

果然在山动潮来的当年,苏州便出了首个状元。此后,一发不可收。一直到今天,苏州都是名副其实的“状元之乡”,到如今江苏的高考状元好多都是苏州学子。

清人李调元《淡墨录》中还记述了一则祖坟风水的故事。在当年的安徽全椒,出了一位榜眼,名叫吴爵。吴爵及第后透露,他的中榜与祖坟的风水息息相关。

当年他的曾祖父曾请擅长看风水的福建人简尧坡,帮忙择一块风水宝地。吴家每天细心招待,可这位风水大师找了三年也没有找到风水宝地,决意辞别。吴爵的曾祖盛情挽留,风水大师只好留下来,再碰碰运气。


古代科考试场。(猫猫的日记本/维基百科)

有一天,两人一同前往梅花山“寻龙”,路遇大雪,便一同到附近的酒楼上吃饭。风水大师倚槛远望,眼前一亮,竟然发现了久寻不得的风水宝地。喝完酒后,风水大师把这个发现告诉了吴爵的曾祖。找了三年也没有找到真穴,得来全不费功夫,原来风水宝地就在眼前。

风水大师高兴地告诉吴爵的曾祖:“天赐也。得此地,足报君矣。然葬后君子未即发,至孙乃大发,发必兄弟同之。对面文峰秀绝,发必鼎甲,然稍偏,未必鼎元,或第二、第三人,亦不仅一世而止。”

风水大师说的是,祖坟葬到这里,子孙都会出人头地。后来,吴家果然兴旺发达,真如风水大师所说,子孙接连科举及第,进士出了好几个,直至吴爵时,还考了全国第二名,即榜眼。

记载这些风水传奇的例子还很多,清人诸联于《明斋小识》记载了一则奇闻:一个叫盛邦直的人,精通风水,他觉得祖坟风水不好,便择宝地改葬。蹊跷的是,下葬后,墓内竟然有知了的声音传出,好长时间也不停息。不几年,盛邦直的儿子科举及第,接下来,其侄子又科举中榜。

算命

算命在古代叫做占卜,古代的占卜术灵验、神奇的事例很多。据记载,康熙三十三年(公元1694年),一位名叫裴之仙的今江苏镇江丹徒人,和几位学友一起赴京赶考,参加举人会试。

临行前,有一学友问询问占卜很准的师傅,哪个人能考中。这占卜师傅只写了一个字——“贵”(“贵”的繁体字)。这几人都搞不懂是什么意思,追问是什么意思,师傅说这个字已经说得很明白了。大家仍搞不明白,一直到考完放榜,裴之仙考中会试第一名会元后,大家才恍然大悟。

原来,这“贵”字拆开后是“中一目人”,裴之仙一只眼有残疾,乃“一目人”也。

古时占卜还要挑选日子,古代考生一般会在参加应试的当年首头,即新春正月占卜问卦,求签问吉。


古人将文昌帝君尊为考神。(Strive172/维基百科)

拜考神

中国古人认为,万事皆有神灵守护,科举考试也不例外。古人将文昌帝君尊为考神。

文昌是星宿名,民间亦称“文曲星”,或“文星”,古人认为它是主持文运功名的星宿。所以古代考生在临考前都会虔诚地祭拜它。

除了拜祭文昌帝君,古代考生还会拜祭“魁星”。魁星是北斗七星中的第一颗,故有“魁首”、“魁元”一说。此星神主金榜题名,主文章兴衰,在古代考生心目中的地位很高,要想“高中魁首”、要想“夺魁”,必拜魁星。


魁星主金榜题名,主文章兴衰,在古代考生心目中的地位很高,要想“高中魁首”、要想“夺魁”,必拜魁星。(Mk2010/维基百科)

古代各地考生祭拜魁星的方式很多,在二十八星宿中,此星又叫“奎星”,因“奎”与“蛙”相通,所以古代福建考生会在应试之年七夕那天,买回青蛙放生,以此方式祭拜魁星。

另外,在开考的前三天,还有拜祭孔庙的活动。孔庙是为古代圣人、大儒孔仲尼修建的庙宇。孔子将儒家思想传播天下,古时的书生被称为儒生,古人尊师敬道,在科考前,官方和考生都会有一系列祭拜孔庙的活动。

祭拜孔庙后,有的地方在监考前还会有特殊的祭拜活动。如明清时,位于南京秦淮河畔的江南贡院,在“开龙门”(开考场)前三天,会请当地的得道高僧,在贡院的最高建筑明远楼上,大做法事,设坛打醮三昼夜,祈求神灵庇护。


孔子画像。(维基百科)

从古人对待科举的严谨态度,可以看到古人敬天信神,尊师重道的传统,中华文化被称为神传文化,由此可见一斑。

(文:曾真/责任编辑:宋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