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习近平或废18大入常“特例” 赵乐际PK刘奇葆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中共19大前夕,有关高层人事布局备受关注。丑闻缠身的中共中宣部长刘奇葆的仕途去向,再成舆论关注的话题。专家分析,习近平或废除18大中宣部长入“常”特例,刘奇葆虽身为政治局委员,但今秋不可能入常。而分管中共组织工作的赵乐际入常希望较大。

中共常委一般都是从中央政治局委员选出。现年64岁的刘奇葆,当初是由中共江派常委、宣传部长刘云山推荐、提名任中宣部部长的。作为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刘奇葆是否能在今秋19大“更上层楼”成为中共常委?引起舆论关注。

5月25日,北京时政分析家华颇在接受《希望之声》采访时说:“中宣部部长入常是中共18大刘云山开的先例。中共历史上从来没有过中宣部部长直接入常的,只是中组部部长入常。”习近平可能不会延续这一做法。

华颇说,中共18大是个特例,因各方博弈激烈,所以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意外的落选,当了中共国家副主席,而管宣传的刘云山却进入了常委。目前中共高层仍在进行博弈,但总体上,习近平已有能力主导19大的人事布局,届时他恐怕不会向对立面做过大妥协。

华颇认为:“习近平有可能会延续管组织的官员入‘常’、管宣传的不入‘常’这个惯例。”这样一来,同为政治局委员的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更具优势。

去年港媒曾引述接近中共高层的人士透露,如果习近平能顶住来自各方的角力干扰,强势主导人事布局,中共体制会有外人难以想像的变革:“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废除隔代指定接班人”等都会循序推进。

报导说,以政治局常委这一架构为例,它的存在现在看来是多余的,负面作用大于正面作用。《亚洲周刊》认为,习近平将藉19大人事重整,组成自己满意的班底。

赵乐际入常十拿九稳?

1月份港媒引述知情者的话表示,赵乐际作为习近平执政后的重臣之一,“19大”入常是十拿九稳的。同时,被视为习近平心腹之一的赵乐际,也正在为习核心“19大”人事布局运筹帷幄。

报导称,赵乐际具有明显的年龄优势。今年60岁的赵乐际父母是陕西人,与习近平算是同乡;赵在青海任职近30年,于2007年调任陕西省委书记。赵是第十六至18届中央委员。

2012年“18大”,赵乐际成为政坛黑马,进入政治局,兼任书记处书记与中组部长。据称,赵乐际同时得到胡锦涛、习近平的认可,曾被胡锦涛指定为重点培植的人选。

2015年9月1日,党媒全文转载《求是》杂志刊发的赵乐际四千余字的署名文章,力挺习近平。该文呼应王岐山的巡视组行动,被指联手实施习近平提出的“能上能下”四字令,释放清洗江派地方大员的信号。

中共高层换届前夕,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大陆12省份的书记出现人事变动。习阵营人马纷纷上位,接管江派老巢与窝点,表明赵乐际主掌的中组部,正全力执行习近平的人事布局安排。

分析称,赵乐际没有辜负习近平对“人事管家”这一重中之重的官位的期待。去年就有传言称,赵乐际在北戴河会议上被特别关照,很可能成为入常“黑马”。

刘奇葆涉多件大案

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宣部长刘奇葆丑闻缠身,其不仅涉南充贿赂案,令习中央震怒,还与已被处决的黑社会集团头目刘汉有牵连。

去年6月,就有港媒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话透露,2015年6月,习近平就已经决定改组中宣部,刘奇葆随时可能下台。

报导引述消息称,刘奇葆上任后不但工作能力不强,还经常在执行习近平指示时大打折扣,“比如,习近平执政后希望推崇中国传统文化,可刘奇葆每次都是以‘中华文化’来替代,故意忽略‘传统’二字,是典型的偷换概念的伎俩。”

另外,中宣部还自作主张地在2014年吊销21世纪网执照。中宣部还多次对王岐山的反腐言论进行封杀或“篡改”。

报导称,“2014年9月落马的四川省南充市市委常委杨建华是刘奇葆的亲信。杨当年为当上南充市委常委而‘贿选’,时任四川省委书记的刘奇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报导称,刘奇葆能够出任中宣部部长一职是江派大员周永康、刘云山推荐和担保的结果。另外,刘奇葆与江派大员令计划的交往也很深。

去年底,再有港媒报导说,去年3月,中纪委就开始对刘奇葆立案调查,刘一直处于边工作边接受调查阶段,且调查接近尾声,刘被拿下已成定局。

刘云山捧杀习近平文宣面临清洗

不仅仅是刘奇葆,中共主管文宣系统的刘云山处境也不妙。

港媒《争鸣》去年8月号报导称,在中共全国政协的两个例会上,都出现了点名批中共中宣部及其部长刘奇葆和主管中宣部的刘云山的声音。

批评者指,中宣部近年来“有意、有目的在宣传系统搞极左、极右”,利用这种手段来干扰破坏北京当局的“宣传方针”。

刘云山是中共前党魁江泽民的心腹,出任中宣部副部长后,一直积极追随江泽民集团残酷迫害法轮功,成为迫害法轮功的主要吹鼓手而得以升迁。

自“18大”以来,刘云山处处利用文宣系统掣肘习近平,多次暗中搅局,让习“背黑锅”。为了重掌濒临失控的意识形态,习近平已将主管意识形态的中宣部视为处理的对像。

去年6月8日,中央巡视组公布巡视结果,对中宣部提出严厉批评,用词严厉。舆论认为,这是当局可能很快整肃中宣部的“大地震前兆”。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