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辱母案开审 高层介入各方切割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曾引爆舆论场的山东辱母案,5月27日在山东省高级法院再次开庭审理。此前一天,该案多名当事警员受到处分。于欢的母亲苏银霞及女儿被指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陆媒分析称,高层介入对涉案各方进行了切割处理。

山东省检察院26日下午在其官方微博通报了于欢案调查结果。通报称,警员朱秀明等人虽然存在出警不够规范问题,但不构成玩忽职守罪,决定对朱秀明等人不予刑事立案。

当天,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官网发布消息,早前接获举报,指苏银霞及女儿于家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调查后证实涉额高逾2千万元人民币,涉及50多名民众,目前案件正在办理。

陆媒称,从5月26日集中释放的信息来看,山东官方针对曾经围绕在于欢案周围的争议,尤其是当地警方、当地黑社会组织、于欢及其母亲分别作了“切割处理”。

针对当地警方,山东检察院当日调查结果,称两名出警警员不构成玩忽职守罪。是因为出警警员,针对现场人员众多、警力不足的情况,拨打了增援电话。

针对黑社会组织,即当时胁迫于欢及其母亲的当地和社会组织。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发布消息称,目前吴学占团伙涉案的18名成员除杜志浩死亡外,其余17人全部落网。

针对于欢及其母和姐,山东省聊城市公安局称,该市公安部门破获苏银霞、于家乐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

而当日二审审理的“于欢案”,则是整个事件的风暴眼。

去年4月14日,22岁的于欢在母亲苏银霞和自己受到11名催债人围攻、侮辱,赶来的警员敷衍不作为的情况下,于欢用水果刀刺伤4人,导致1人死亡。

今年2月17日,于欢因“故意伤害罪”,被山东省聊城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处无期徒刑。但检方未提及苏银霞受辱、警员不理等情节。

这一判决结果,一度在大陆网路掀起舆论狂潮,网民纷纷抨击警方不作为、随意敷衍塞责。

3月26日,中共最高检宣布介入,调查于欢是否属于正当防卫,以及警员是否渎职。

评论认为,尽管山东省高层甚至中央层面介入,但是摆在眼前的一个现实是,中国民众仍然不相信该案的公正性。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