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放流活化石鲎 保育再掀话题

【新唐人2017年05月27日讯】在金门的古宁头这个地方,有个“鲎鱼保护区”,这里举办放流活动,一百多位师生共放流了6万尾稚鲎和5对成鲎。

将一尾尾稚鲎倒入大海,小朋友人手一只水桶,一字排开,开心的参与放流活动。金门办理三棘鲎复育,共放流了6万尾稚鲎和5对成鲎,吸引一百多位师生及家长参加。

小朋友:“我看到卵了!”
小朋友:“好刺哦!”
小朋友:“不会啊!很好玩。”

家长:“以前老人家都可以抓得到啦!但是因为现在保育类也不能抓,而且现在都变得比较少。”

在沙滩上缓缓前行,这只像钢盔的鲎有,在4亿年前古生代泥盆纪就出现,有“滩地上的活化石”之称。民众普遍认为鲎是保育类动物,其实在台湾,鲎还没列入保育行列,却已经在台湾本岛绝迹,在金门也面临栖地破坏的生态危机。

1999年,水头商港环评结论要求应划设鲎的生态保护区,鲎重要栖地后丰港因紧临水头而被舍弃,北海岸的古宁头雀屏中选。

金门县水试所长杨文玺:“古宁头是我们县政府透过渔业法公告的鲎鱼保护区,它总共的面积原本有800公顷,现在已经缩小变成400公顷。”

水试所表示,古宁头划设保护区以来,稚鲎数量皆持续稳定增长,盼放流活动能起到保育扎根的功效。

新唐人亚太电视杨忠其、胡净妮台湾金门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