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七一”访港不太平 张德江紧急部署“埋雷”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讯】今年7月1日是香港主权移交20周年。日前港媒披露,习近平“七一”访港的日程已敲定。5月27日,江派常委张德江发表香港回归20周年谈话,催促尽快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该法曾遭港人和国际社会激烈反弹。评论认为,这是张德江七一前在紧急部署“埋雷”,习近平访港或不太平。

日前港媒披露,按计划习近平将于6月29日中午来港,7月1日完成新一届特区政府班子就职典礼及监誓仪式后离港,前后为期3天。

这将是习近平第二次访问香港。2008年7月7日,习曾以中共国家副主席、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的身份访港。

5月27日,中共全国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发表了数千字的香港回归20周年谈话。当日,人民日报海外网的侠克岛专栏发表了“中央定调香港:绝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的文章,全面解读张德江的谈话。

文章说,香港的高度自治权来自中央授权,香港政体不是“三权分立”。张德江在讲话中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所规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政治体制,不是三权分立,也不是立法主导或司法主导,而是以行政长官为核心的行政主导。”

文章更称张德江再次对港独亮剑,称香港是个法治社会,中央的管治除了直接诉诸特区政府,还可通过两种基本的法律手段实现:人大释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张德江在讲话中还催促香港尽快完成基本法23条立法。因为该法条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颠覆中央政府及窃取国家机密的行为。

此前人大释法和23条立法,都曾一度引发香港民众和国际社会的激烈反弹,如今张德江在习近平“七一”访港前,重提立法,被认为是故意为习近平访港埋地雷。并且23条立法也不符合习近平对一国两制的要求。

张德江是江泽民心腹,兼任港澳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长期掌控香港和广东一带。近年来,张德江被指利用香港问题阻击习近平当局反腐,包括2014年人大8.31决定触发雨伞运动,去年借梁振英挑动“港独”人大释法,不断激化香港局势,被外界指为祸港代表。

港媒《成报》多次炮轰张德江、梁振英和中联办主任张晓明等“乱港四人帮”,制造和夸大“港独”,撕裂香港,挟香港乱局对抗习近平。

23条立法遭港人和国际社会激烈反对

早在1997年香港主权移交前夕,中共当局就试图对23条叛国罪和颠覆罪进行立法,但当即遭到香港各界和英国强烈反对而被暂时搁置。

2002年前后,中共当局旧话重提,并不断给香港政府施压,要求尽快就23条立法。但港府在进行23条立法咨询期间,即引来国际社会强烈反弹和香港社会的广泛震动。法律界及人权专家指,23条中有一系列的“颠覆罪”、“判国罪”、“泄露国家机密罪”等,定义抽像、概念模糊,容易形成法律真空,造成执法混乱,给香港社会和香港在海外的永久居民带来恐惧。

香港政府在中共的压力下不顾民意而一味强力推动23条立法,终于导致民众强烈不满,从而引发2003年7月1日50万人大游行,港府最后被迫撤回有关法案。

2014年,中共江派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相互配合,利用中共人大,抛出试图改变香港“一国两制”的白皮书,也曾一度惹怒港人,引发新一轮的民众抗争,最终爆发了震惊国际的“雨伞运动”,并导致目前香港社会严重撕裂的局面。

人大释法挑起香港冲突

2016年10月12日,香港“青年新政”两名议员梁颂恒和游蕙祯在就职宣誓时,展示“香港不是中国”的英文横幅,并将中国的英文发音CHINA读成类似Shee-na,引发了宣誓风波。他们的誓言被当场宣布无效。

正当梁、游尝试再度宣誓时,港府立即介入,律政司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希望剥夺二人再度宣誓的资格。但在香港法院作出判决前,由张德江主持的中共全国人大就抢先主动进行第五次释法,宣称是为了打击“港独”。

同年11月7日,全国人大公布对香港特区《基本法》第104条的解释,内容包括:宣誓人拒绝宣誓,或故意宣读与法定誓言不一致的誓言,或者以任何不真诚、不庄重的方式宣誓,所作宣誓无效,丧失就任相应公职的资格。而首次宣誓无效者不得重新宣誓,公职撤销。

人大释法激起香港社会极大反弹,释法前一天,香港民阵发起“反对人大释法”万人游行,期间暴发警民冲突,宛如雨伞运动重现。释法后,约3000法律界人士又发起了黑衣静默游行。

不少香港市民认为,从“港独”、宣誓司法复核到释法,皆是香港特首梁振英及张德江一手计划好的阴谋,为求连任制造政治筹码,认为梁振英一定要下台。

此前新唐人报导称,梁振英与张德江,利用“港独”、释法风波争取连任的剧本,背景是2016年10月份,中共六中全会确立“习核心”、为明年“十九大”换届清理江派三名常委定调。

去年10月份,六中全会定调“习核心”后,有消息指习当局已内定江派三名现任常委张德江、刘云山和张高丽将在“十九大”出局,梁振英连任注定落空。

今年3月份,香港特首选举梁振英出局。前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当选香港第五届行政长官,将于7月1日正式上任。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