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薇:卡内基音乐厅的古典之光

周六下午,我来到了卡内基音乐厅。这座美国古典音乐的标志性建筑,占据了纽约第七大道的东侧。一批批观众和身穿黑色礼服的音乐人陆续到达,进入不同的演奏厅,参与各自的演艺活动。

在威尔独奏厅(Weill Recital Hall),“美国艺术协会”(American Fine Arts)举办的2016-2017艺术节获奖者音乐会开演了。这次艺术节主要选拔青少年及儿童器乐和声乐选手,在加州、马萨诸塞等几个赛区进行比赛。当天的表演者都是通过现场面试入选的。好友的儿子小路易以小提琴第一名的身份获邀出演,我前去捧场助兴,同时一览美国年轻独奏者的风貌。

威尔独奏厅共有268个座位,面积不大,古朴肃穆。高高的穹顶悬挂着水晶吊灯,柔和的灯光照射着深绿色的帷幔,还有台上的那架施坦威三角钢琴。一点钟,表演开始。四十多名小选手接连上场,演奏名家名曲,其中大部分是钢琴独奏。有的表演者年仅四五岁,带着满脸稚气登台献艺、毫不怯阵;青少年选手台风稳健,技巧成熟,令人惊叹。

悠扬悦耳的钢琴声流泻在独奏厅,一阵又一阵,时而轻快,时而激昂。我侧耳倾听,可以分辨出倾注其中的心意和深情。有时,一串乐音滑过,泪水竟然浮了上来。古典之声,搭起金色的走廊,通向数百年前的艺术辉煌。

一位蓝衣少女的表现最令我触动。行云流水般的演奏,将肖邦的《幻想即兴曲》精彩呈现。跃动的音符,是那样的流畅,仿佛轻风掠过心头,又似乎升腾起云雾,令人感觉置身世外。她合着节奏,轻轻地晃动身体,脸上浮现出圣洁的神情。显然,她正沉浸在古典音乐的圣境,领略难以言表的美妙。

小路易上场了!这位12岁的小提琴手是多项冠军得主。他自信从容,演奏了马克斯.布鲁赫的《G小调第1号协奏曲》。作为当天唯一的弦乐表演者,他的娴熟的技巧和超出年龄的成熟淡定,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音乐会结束后,小乐手和家长们愉快的拍照留念,还有友人送上鲜花。我向路易表示祝贺,并问他在台上的感受。男孩子说,他只是想把心里的感觉放进去,把一首曲子变成故事,和观众分享。小路易学琴才四年多,琴艺突飞猛进。他觉得古典音乐动听,不喜欢杂乱疯狂的所谓现代“音乐”。路易的妈妈告诉我,研习古典音乐让孩子受益良多。他的性格更加平和,内在的熏陶也反应到外表上,整个人看起来纯净明亮。

在大厅外面,我接到了一张橙色的传单:“神韵交响乐团”将于10月14、15日在卡内基音乐厅的艾萨克.斯特恩礼堂演出。“神韵交响乐团”植根于五千年中华文明,中西合璧,引领音乐新潮流。2012年,乐团在卡内基音乐厅进行了全球首演,之后曾在北美和亚洲巡演,获得高度评价。

东方传统音乐和西方古典音乐都是宝贵的神传文明的一部分。神韵致力于复兴人类的正统文化,因此,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出,是以音乐表现传统的美好,激发人们的善念。神韵创作的德音雅乐,不仅提供艺术的享受,更能够提升道德品性,净化心灵。据报导,艾萨克.斯特恩礼堂的特点是声音效果温暖、真实。神韵交响乐团的演奏,必定放送真实的温暖和光明。

手握传单,脑海中还在回旋着古典乐曲。小路易曾经说过,他的心愿就是快点长大,加入神韵交响乐团。我祝他早日实现理想,我也期待着有幸聆听神韵交响乐团的恢宏伟作。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