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男生跑得比女生快 不是因为力气大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专家研究发现,就算男女运动员都接受肌耐力或爆发力等项目特训,但男生通常还是得比女生快,不是因为力气大,而是因为内分泌与体格的因素。

中央社报导,以事实证明,女子100公尺世界纪录保持人葛瑞菲斯(Florence Griffith-Joyner)成绩是10秒49,而地表得最快的男人波特(Usain Bolt),他百公尺成绩是9秒58。

什么原因造成这男女大不同的差异?科技新闻网站“生活科学”(Live Science)找专家给答案,发现是内分泌与体格的差异,以致现实生活里,女生得频频对男生撒娇说等等我。


女子100公尺世界纪录保持人葛瑞菲斯成绩是10秒49。(Tony Duffy/Getty Images)


报导说,根据专家研究指出,男生和女生在青春期前,体格尺寸大同小异,而迈入青春期,男生体内的睾酮素(testosterone)旺盛分泌,于是成年男子体内的睾酮素是女性的20倍。

睾酮素是促成体内制造血球的关键,更是使得骨骼和肌肉变强壮及促进成长发育的激素,所以女性体内睾酮素不及男性,肌肉也没有男性发达,据估计,男生的腿部80%是肌肉,女生则只有60%。

此外,女性体内的雌激素(estrogen)比男生多,导致女性体内脂肪的囤积高于男性,也是原因之一。

当然体格差异也造成男女跑速大不同,研究显示,总体而论,女生的心肺都比男生小,直接影响的就是肺活量的差别,因此最大摄氧量(VO2 max)不如男生,跑速自然有差别。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