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奇观马祖蓝眼泪“哭了” 被中国垃圾掩埋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被誉为世界十五大奇景之一、台湾马祖南竿岛岸边的夜光藻蓝眼泪,近日被来自中国大陆的垃圾催毁。当地环保人士称,岸边堆满垃圾,大量塑胶袋、塑胶瓶、废木条等在海上漂浮,令海水变得污浊、浓稠,并传出阵阵恶臭,而夜光藻发出的微弱蓝色萤光已被垃圾掩埋。

据台媒报导,蓝眼泪的特殊景致,海岸线闪烁着梦幻般蓝色光芒,是马祖观光的一大亮点,每年4到9月,不少游客都会来到这里抢看宛如童话般的美景,但现在却完全变了样。当地环保人士称,上午把来自中国大陆的垃圾清理干净,但一到晚上,岸边又再度堆满。

马祖环保人士陈建盛称,只要到马祖几个沙滩一看,让人屏息的不会是蓝眼泪,而是沙滩上又多又臭的海漂垃圾。

当地小学校长王建华直言,特地来马祖“追泪”的摄影爱好者和游客,只能挑垃圾较少的海岸取景;而专程来看蓝眼泪的游客王月花表示,“只见垃圾不见泪”全家败兴而归。

据报导,蓝眼泪其实就是夜光虫,单细胞生物透明无色、体积微小,感受到周遭环境变化时就会发出萤光。据说看的时候要把灯全部都关起来,眼睛闭起来休息30秒再往前看,最常出现的地方可能就是在浪花的地方。但现在蓝蓝的大海、满满的垃圾,蓝眼泪与垃圾共存,冲击到的不仅是观光,更是伤害马祖与生俱来的生态美景。


中国垃圾漂到台湾。(视频截图)

据连江县政府统计,每年从中国大陆漂来的海上垃圾达700吨,木竹、保丽龙最多,六成垃圾出现在沙滩,相对较容易清理,但还有大量垃圾卡在防波堤、礁岩和防风林等死角,只能眼睁睁看垃圾堆积。

根据乔治亚大学2015年的研究报告,全球从陆地流入海洋的垃圾最大源头是中国大陆,排放量占了192个沿海国家和地区排放总量的近三分之一。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