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外访褒贬不一 “川普外交”定调?

【新唐人2017年05月29日讯】周日,川普结束了他上任后的首次外交访问。对于他此行的成果,有评论认为,他为自己的外交政策风格订下基调,但也有人对川普的外交政策,提出忧虑。

5月28日,川普结束了九天的外交访问,他在推文中写道:此次行程对美国是极大的成功,付出很多努力,但是成果丰厚。

川普此行,创造了多个“第一”。例如,他是里根之后第一位首次出访选择中东地区的美国总统;也是同时面向超过50个穆斯林国家演说的首位美国总统;他从沙特直接飞抵以色列,还创造了两国间在现代史上的首次直航;川普并成为第一位前往耶路撒冷“圣殿西墙”的在任总统。

此外,川普还在沙特为美国签订了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并在巩固盟国,加强军事合作打击恐怖主义等方面做出努力。

不过,川普在欧洲的北约峰会与七国峰会,似乎并非完全顺利。特别是七国峰会上有关《巴黎气候协定》的讨论,坚持“美国利益优先”原则的川普,与其他各国领袖的意见分歧较大。而此前严厉批评《巴黎气候协定》的川普,尚未明确美国是否退出该协定。

在与川普会面后,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周日和周一两天,接连表达了对欧洲前途的忧虑。

德国总理默克尔:“每当我们完全依赖他人时,他们便不再适当援助。过去几天我就有这种经历,所以我说我们欧洲人,必须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上,同时与美国交好。”

《华盛顿邮报》报导说:美国与欧洲的联盟,一切都变了。

而美国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军事专家理查德•韦茨(Richard Weitz)则认为,对默克尔的话不必过多评判。

军事专家理查德•韦茨:“她要竞选新的任期,她要让大家明白她是个强人领袖,不会依赖其他国家。她也在告诉新的法国政府,法国和德国是领导欧洲的重要角色。”

著名保守派新闻网站《每日讯号》,发表文章《川普的外交访问释放了美国领导力归来的强大信号》,文章赞扬说:川普的中东和欧洲之旅为川普的外交政策风格定调,就是在加强与盟国的关系,宗教包容性等基础上,强调美国的优先利益。

而对于外界的批评声音,文章表示:毫无疑问,无论在欧洲还是美国的主流媒体,川普的政策很难得到公平对待,但川普提倡以团结跟合作来对抗恐怖主义的观点,在沙特和以色列两国都获得共鸣,并拉近了美国与这两个重要盟国的关系。

新唐人记者李大宇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