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习近平出手 川普再送大礼延迟对台军售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讯】美国政府消息称,川普总统为了美国与北京共同抗衡朝鲜,决定延迟对台军售。按照对台军售协议,近日将交付的总值10亿美元的军事武器,决定暂缓。为了联手约束朝鲜,过去两个多月来,川普对中国的让步惊人。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8日引述美国政府消息称,美国原定按照对台军售协议,交付包括战机、反舰武器和反导系统等军事武器,总值10亿美元,但总统川普为了中美共同抗衡朝鲜,近日决定暂缓这项军售协议。

2015年,美国宣布对台军售价值逾18亿美元,原定今年交付,包括两艘巡防舰、两栖战车和反导系统等。

根据《强化亚太区域安全法案》规定“美国应依法对台军售,扩大美台军事人员交流,以提升不对称战力”。

报导引述一名美国内阁官员指,川普是因朝鲜接连试射导弹,有意通过暂缓对台军售,寻求与中国改善关系,来换取北京出手约束朝鲜的行动。

川普对中国让步令人震惊

中国是朝鲜最大的贸易伙伴。川普看好习近平会出手约束朝鲜,在过去2个多月内,对中国的让步令人震惊。

4月初的川习会后,川普表示,朝鲜是一个巨大的全球性挑战,川普政府的策略是,在准备各种经济制裁措施的同时,也不排除动武的选项,“我们希望通过外交解决,但这会非常困难。”

4月12日,川普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中表示,他的政府不会将中国定为“货币操纵国”。

据路透社报导,美国财政部发言人也在同日证实,将公布的一份有关汇率评估的半年度报告中,财政部将不会把中国指定为“货币操纵国”。

川普曾在竞选时承诺,上任首日就要指定中国为货币操控者,作为减少中国向美国出口商品的部分计划。

《华尔街日报》分析川普改变想法的原因是:中国已有几个月没有操纵人民币;如果现在将中国归为“操纵货币”之列,将会危及到川普与北京有关对抗朝鲜核武威胁的对话。

4月27日,川普在接受路透社专访时说:相信习近平现在对约束朝鲜问题非常努力,“他当然不想看到朝鲜战争引发的乱象和死亡。他不想看到这些,他是好人,他是非常好的人,我非常了解他”。

他还暗示,因为习近平在帮助解决朝鲜问题,不会再次和蔡英文通话。

5月12日,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百日计划”也获得重大进展,达成10项协议,这10项协议被陆媒称作10大“贸易礼包”,并认为是川习会晤后的最大成果。

此外,美国还派出代表参加5月中旬中国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7月16日前,中国还将向两间美国金融机构发放债券承销和结算许可证;美国也欢迎中国参加6月在美举行的商业投资峰会。

5月22日,日媒披露,川习会拟定的经贸“百日计划”背后大有玄机,当时习近平也要求川普在朝核问题上采取“具体性行动”时,能给予中方100天作为“宽限期”(Grace Period),习的要求显示北京在考虑对平壤的强硬措施。

川普对中国解决朝鲜问题抱大期望

今年以来,金正恩已经进行10次试射弹道导弹和类似装备,刚刚过去的5月28日至29日,朝鲜又连续试射了两次弹道导弹,并宣称平壤在研制能够打到美国的核弹头。川普已经发誓这种情况不会发生。

5月26日,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代理助理国务卿苏珊.桑顿警告说:朝鲜问题是一个非常主要的区域安全威胁,中共在处理朝鲜问题上有很大的制衡能力,如果中国不与我们合作,中美关系将出现很大问题。

苏珊.桑顿表示,川普总统对中国在解决朝鲜问题上抱了很大的期望。她说:“我想川普总统会非常高兴地看到,中共为了阻止朝鲜目前的行径给朝鲜施加了足够的压力。”

她说,美国已经给中共提交了中国与朝鲜做生意公司的名单,并“在等待中共采取行动”。目前中共已经在煤炭进口方面制裁了朝鲜。中朝贸易约占朝鲜对外贸易的九成。

桑顿认为,中共还可以在纺织品业对朝鲜进行进一步的制裁,“川普总统希望中共对朝鲜采取的行动能够立刻见效,而非等待数年后才见效。”

5月23日《朝日新闻》引述消息人士的话说,针对金正恩的一再挑衅,川普曾在川习会上,要求习近平加强对平壤的经济制裁,并表示如果北京不合作,美国准备制裁和朝鲜有商业往来的中国公司包括金融机构。

消息人士说,习近平要求川普给予为期100天的宽限期,以避免影响中国企业与美国金融机构和公司的业务往来。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曲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