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字奇解】“一” 字断生死

“一” 字

清朝时,有人去测字先生那儿,请他占一下某人的疾病,测字先生让他拈字测。此人便随手拈了一个“一”字。

测字先生四处张望了一下,又把“一”字琢磨了一会,这才断道:“此人得了不治之症。看来生还已无可能。因为‘一’字也正是不治之症的‘不’字的起笔啊!”

求测者一听心中不由得咚咚直跳,他赶紧问道:“此人是否已经死去?”测字先生果断地说:“死了,因为‘一’画、又恰是死字的起笔。”

求测者追问不舍,又问死在何日。测字先生想了想,答道:“今日初十都不妨,十一、十七也不妨,因为这几个字当中都有一个‘一’,至于八字,因无一字可安,由此来断,此人一定是死于十八日吧?”

那人又进而问他:“病人死于何时?”测字先生回答说:“子丑寅时都无妨,只是卯时难捱过,因‘卯’字之内没有‘一’字啊!”

求测者见他老是‘一’来‘一’去,虽然断得有理,但终嫌有些夺理。便换了个话题说:“字虽然可以这样测,但拈得‘一’字的人何其多也!如果人人都拈‘一’字来占病,先生岂能断定家家都有亲朋好友,内姻外戚死去呢?”

测字先生回答说:“这也不尽然。测字虽重视字内应有之义,但也讲究字外相契之机。你不妨想想看,你在拈字的时候,正好有两个人抬着一个大棺材打这里经过。由这一棺木来推断,你拈得的‘一’字也就具有行将就木的征兆啊。由这一征兆,再串以字内之义,字外之字,才推断出我上面所说的那些内容。”(出自《志异续编》) (本系列待续)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