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德发射车蹊跷2变6 文在寅“震惊”促调查

【新唐人2017年05月30日讯】韩媒报导,近日,韩国总统文在寅“震惊”于又有4辆萨德发射车入境,已下令调查。美媒称,文在寅夹在中美之间,在“萨德”系统部署问题上的态度仍不明朗。

韩国《中央日报》周二(5月30日)报导,文在寅当日在听取“萨德”反导系统部署相关报告时,得知另有4辆发射车也已运入韩国境内时,“表示震惊”。

韩国总统府的高层官员说,迄今为止仅有2辆萨德车和X波段雷达入境为公众所知,而总统从未接到国防部的任何报告说还有4辆入境,停在韩军基地。

总统府负责与民沟通的首席秘书尹永灿在记者会上称,文在寅接到有关报告后称“非常震惊”,打电话给国防部长官韩民求确认,并指示总统府国家安全室长郑义溶和民政首席秘书曹国彻查。

尹永灿称,文在寅要求彻底调查这4辆“萨德”发射车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是怎样入境、由谁决策的,暗中入韩逃避战略环境影响评价的嫌疑也在调查之列。

需要指出的是,文在寅下令调查“萨德入境”的背景,是中美韩三方围绕萨德的博弈。

美媒周二报导称,韩国新总统文在寅上台后希望改善中韩关系,中方也释出欢迎的信号。与此同时,文在寅在“萨德”系统部署问题上的态度不明朗,美韩联盟是否能保持紧密将是文在寅6月访美时外界关注的重点。

《美国之音》文章称,外界认为,文在寅的对美政策还不明朗,在部署“萨德”反导系统问题上,文在寅采取的是一种战略模糊立场:川普要求韩国应该为“萨德”买单,文在寅则表示“萨德”预算应交由韩国国会决定。

国际问题学者认为,韩国在中美两国之间一直希望能采取“两边倒”的策略,在经济上与中方合作,在安全上与美方结盟,这在文在寅上台后也没有改变。

韩国总统府官员最近多次表示,将在不违反对朝制裁的合理范围内,寻求恢复开城工业园区运转,并重新启动金刚山旅游项目。韩国官员还说,会保障韩国民间团体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援助。

文章称,国际问题研究学者认为,半岛无核化不是文在寅的首要目标,这可能会构成美韩之间在对朝施压问题上达成共识的障碍。

峨山政策研究院的詹姆斯•金认为说:“文在寅希望和朝鲜谈判的是,不要再进行武器试验、新的武器发展,到最后我们会解决无核化的问题,无核化不是首要问题……也许这也会让北京高兴。”

韩联社报导称,文在寅执政后,对朝政策风向发生改变。作为韩国前总统卢武铉的幕僚长,文在寅在对朝政策上经历了金大中、卢武铉时期的“阳光政策”。外界预计他会对朝鲜采取缓和与和解政策。

时政评论家陈破空认为,文在寅试图依赖“阳光政策”改变朝鲜的幻想,会让他成为金正恩的“救命恩人”。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