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水果有农药怎么办?用这招有效降低农药残留!

【新唐人2017年05月28日讯】蔬菜水果农药,要如何才能避免将这些“残留超标”的农药吃下肚?只要依照以下清洗蔬果的办法,就能有效降低农药残留的风险。

1. 去皮

因为农药即使能渗入果蔬内部,也主要在表皮附近,所以去皮是高效的去农残手段。

2. 清洗

建议在流动自来水下冲洗 30 秒以上,并用手搓洗,这样大部分农残就会被去掉。虽然时间有点长(一般人估计都是冲两下或者泡一泡),但效果好、最大的坏处就是有点废水。

3. 加热

农药的分解是一个化学反应,会受到温度的影响。一般来说,加热会促进农残降解。不过,农药分解后的产物,有的无害,有的可能有害,所以焯水是最合适的做法。

蔬菜放开水中烫一下就捞出来,高效且对营养成分的破坏比较小,尤其适合那些不好清洗,不能削皮的蔬菜。

4. 储存法

农药在长时间的存放过程中,慢慢的能够缓慢地分解为对人体无害的物质。一些易于保存的水果可以先搁置一段时间再食用,农药残留量就会变少跟多,再清洗干净食用即可。

5. 苞叶菜类

例如高丽菜、大白菜、包心菜、莴苣的农药残留往往在外层的叶片,所以球菜一定要剥去最外层的2~3片叶子,以手剥下球菜叶片,经过浸泡及充分清洗之后,再切除基部即可食用。

6. 大片叶菜类

例如小白菜、青江菜、油菜、菠菜的清洗重点为冲洗叶片及切除叶柄或根部。清洗时一边翻开叶片,同时以流动清水仔细冲洗,再将容易有农药残留的叶柄或根部切除。

7. 小片叶菜类

例如龙须菜、空心菜、茼蒿的清洗方式与大片叶菜相同,唯叶片狭小,不易摊开洗净。建议准备一盆清水,让小叶在水中舒展开来,再以小水流冲洗叶片。

8. 小果类

例如:龙眼、荔枝、草莓、葡萄,这些外观小型的果品,通常购买时果实连同枝梗一起购入。先浸泡3-5分钟让农药溶于水中,接着以清水冲洗,在将小果从枝梗剪下,剥皮食用即可。若为连皮吃的小果,则除去蒂头后食用。

9. 皮不食用水果

例如:芒果、梨子、柑橘类,清水冲洗干净后,切除外皮及蒂头,避免容易发生农药残留的凹陷部分,去皮后食用。

10. 皮食用水果

例如:芭乐、李子、桃子、莲雾等,清水浸泡3分钟后,再冲洗,同时使用软毛刷轻柔刷洗水果表面,同样也必须切除凹陷部分避免食用。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