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欲染指快递业?顺丰切断其物流数据介面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大陆最大的快递物流公司顺丰,6月1日凌晨,切断了与淘宝网物流的数据介面,顺丰包裹的物流讯息无法回传到淘宝平台,商家无法确定买家是否已经收货,买家也不能追踪包裹位置。目前,涉事双方均指是对方率先做出了切断数据介面的动作。

据陆媒报导,6月1日凌晨开始,淘宝的用户都不能再查到顺丰物流的情况,阿里巴巴旗下、负责向淘宝网提供物流数据的“菜鸟网路”表示,5月31日晚接到顺丰发出的数据介面暂停通知,次日凌晨顺丰便关闭了整个淘宝平台的物流讯息,这对买家和商家都带来重大损失。目前,正与顺丰沟通,建议商家暂时改用其他物流公司发货。

针对菜鸟的责难,顺丰表示,是“菜鸟网路”单方面于5月31日首先切断了与顺丰旗下“丰巢”的讯息介面。

顺丰指,今年5月,菜鸟基于自身商业利益,要求顺丰旗下的快递柜系统“丰巢”提供与其无关的客户隐私数据。“丰巢”拒绝了这一不合理要求,并表示,此类讯息隶属于客户,遵照“客户第一”的原则,不予外泄。

顺丰称,菜鸟这一要求,明显企图染指物流的核心数据,影响物流业的核心利益。并指,菜鸟有意封杀顺丰。

据悉,顺丰旗下的丰巢于2016年与菜鸟展开合作,菜鸟提供用户手机号码等讯息,丰巣反馈速递入柜讯息,推送速递柜物流讯息给菜鸟。

顺丰方面还表示,菜鸟之所以封杀顺丰,背后的原因是阿里巴巴方面一直希望顺丰将其数据服务由腾讯云转换至阿里云。

不过菜鸟否认染指快递业:“菜鸟不碰具体物流配送,没有一辆快递车,没有一个快递员。”

菜鸟表示,此事发生前,为保护消费者隐私、电话讯息安全,菜鸟正在根据安全团队的建议,对全网物流数据进行讯息安全升级,但顺丰及其下属的丰巢等速递公司出于各种原因并不配合。

菜鸟强调,其与所有物流伙伴是合作关系,不是竞争关系。

针对此次事件,专家赵小敏认为,表面上是两家公司数据共享出现分歧,背后实际是利益的纠纷,是整个行业话语权问题。赵小敏表示,顺丰不会轻易让出话语权,不过,从长远来看,顺丰、菜鸟双方的合作还将继续。

据了解,菜鸟周一才与中国邮政、EMS、顺丰等15间邮政速递企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将进一步推动数据开放连接。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