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健林出售西班牙大厦 亏损两亿元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中国首富、大连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旗下的万达酒店发展有限公司,日前出售了“西班牙大厦”的全部股权。据悉,因汇率问题,王健林此番出售亏损近2亿元人民币。

6月2日,万达酒店发展(00169.HK)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向Baraka Global Invest出售了西班牙大厦的全部股权。同时,公司已就该贷款安排注销此前向中国的一家金融机构销售的股份抵押,并承诺如果在出6月21日前未能完成销售,将重新抵押销售股份。

据外媒报导,2014年2月,王健林以2.65亿欧元收购了西班牙马德里地标建筑——西班牙大厦,该大厦共有25层,高117米,总占地面积4655平方米。

万达起初计划重新将大厦改建成有200间客房的豪华酒店、高级零售空间及大约300个住宅式公寓的综合物业,却遭到马德里市民联名反对。

原因是万达提出要完全拆毁大厦,一砖一瓦重建。此后,万达与马德里政府开始了两年多的“拉锯战”。尽管马德里市政府曾对万达作出了让步,同意接受之前万达提出的拆除重建的要求。但最终,万达拒绝了当地政府提出的一份复杂的修复西班牙大厦的计划。

2016年7月22日,万达酒店发布公告称,万达欧洲地产投资有限公司与西班牙Baraka公司签订了一份不具有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内容涉及向Baraka出售西班牙大厦。根据谅解备忘录,Baraka已经向万达支付了100万欧元作为保证金。

据了解,王健林2014年6月以约22亿元人民币从西班牙国际银行购买西班牙大厦。以目前汇率来换算,今次以2.72亿欧元(约20.39亿人民币)出售西班牙大厦,意味着王健林亏损了约2亿元人民币。

王健林的万达集团近年在海外掀起收购狂潮,光是在好莱坞就砸下80亿美元(544亿元人民币),大举收购传奇影业(Legendary Entertainment)和美国连锁电影院线AMC娱乐控股(AMC Entertainment Holdings),并与索尼影业结盟。

2016年,王健林斥资10亿美元,收购美国电视制作公司迪克.克拉克(Dick Clark Productions Inc.),但该计划宣告失败并支付了违约金。

有消息指,万达集团近期疯狂的海外投资,引起了北京当局的注意。北京监管部门既不同意这笔交易的数额,也反对如此大金额的现金流出中国大陆。

(记者曾书华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