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临近 伤残异见者也遭驱赶离京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六四事件28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市警方对一些敢于揭露六四真相的异见人士,再次提前采取了封口行动,连伤残异见人士也被驱赶离京。

“天安门母亲”发言人尤维洁2日对香港苹果表示,北京的天安门母亲群体从当天开始,与往年一样,家门外由公安国保上岗,出门必须由国保护送陪同。

不过,当局同意她们6月4日早上,由警方护送去祭奠她们28年前遇难的亲人。

北京著名维权人士胡佳也指,公安国保已通告他要离开北京,由国保陪同去秦皇岛“旅游”,6月6日才能返京。

六四被军人打残腿的北京维权人士齐志勇也被驱赶离京。尽管他因肾功能衰竭要定期洗肾,但仍被国保下令“最迟6月3日必须离开北京”,6月4日后才能回京。据悉,84岁的鲍彤也被带去旅游。

几乎每到所谓敏感时期,许多在北京受到当局监控的异议人士都被带往外地旅游或监视居住,以免他们向外界发表批评言论。

去年六四,高瑜也曾被当局人员带到青岛旅游;鲍彤则被带往昆明旅游。

高瑜因长期关注时政、活跃敢言,曾数度被判刑入狱。1989年6月3日,高瑜因采写内容敏感的报导被拘捕,系狱一年。1994年11月,再度被捕,判刑六年,罪名是“泄露国家机密”。

2014年4月,高瑜被控向境外泄露国家秘密文件、即所谓“七不讲”的中共中央9号文件而三度被捕入狱,刑期7年。以身患重病上诉后,获准将刑期减为5年,监外执行。

1989年5月28日,时任赵紫阳政治秘书的中共中央委员鲍彤在北京被捕,成为被当局逮捕的与六四事件有关的最高级别中共官员。1992年7月,鲍彤被以泄露国家秘密罪和反革命宣传煽动罪两项罪名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1996年5月刑满释放后,一直被软禁。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