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栓被称为“沉默的杀手”!小心这四个症兆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血栓,通俗地讲就是“血块”,它像一个个的塞子,堵塞住身体各部位的血管通道,导致相关脏器血供不足。血栓往往都在不知不觉中发病,所以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且痊愈后容易产生后遗症。因此要从平时的预防开始。以下是血管堵塞的四个症兆

1. 肢体麻木

当感到腿部有点麻时,你可能会以为是压到了。但是如果长期出现这种症状,也有可能是由于心脏或其他部位的血栓进入了动脉所致。

腿动脉栓塞后,这部分肢体就会缺血,皮肤会变白、温度会下降,甚至连足背的动脉都触摸不到。

2. 胸闷胸痛

如果长时间不运动,或整天保持一个坐姿,血液​​在静脉中就很容易形成凝块。更严重的是,这些血凝块可能脱落,并随着血液流到肺部。

如果血栓数量较多、体积较大,很容易在肺动脉较大的分支,甚至是主干上堵住,从而导致肺梗塞。

人在这时候就会出现咳嗽、胸闷、胸痛、咯血、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严重者甚至会猝死。

3. 睡觉流口水

如果家里的老人经常在睡觉时流口水,而且总往一侧流,就要注意可能有心脑血栓的风险。

这主要因为脑血栓会造成咽腔局部肌肉功能不协调。

4. 出现眩晕

眩晕是脑血栓前兆中极为常见的症状之一,清晨起床时发生最多。

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如果在1-2天中出现5次以上的眩晕,或在过度劳累、洗澡后也出现头晕感,就要警惕心脑血管疾病了。

要远离静脉血栓,必须记住“动”这一个字,每天都“动起来”,才能血栓不上身,所以“动”是最有效的防控措施:

一、能早动不晚动

临床上老人彻夜打麻将、年轻人长时间玩电脑造成肺栓塞的案例很多,等感觉腿麻想动时,可能已出现血栓。

建议在血栓发生前就尽早开始运动。

二、能主动不被动

坐长途飞机时,多数人会选经济舱,由于空间比较狭小,腿部活动区域有限,可能发生静脉血栓,这种情况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

即使是公务舱和头等舱,如果不主动活动,也可能出现静脉血栓。

建议大家坐飞机时经常伸脚尖、勾脚尖,伸缩大小腿肌肉,同时多喝水,在稀释血液的同时增加排尿。

大家在选座位时就应当注意不要靠窗户,而应靠走道。如果靠窗坐,很多人会少喝水,减少起身上厕所的麻烦。这个选座方式作为建议写入了国外的相关指南。

三、能多动不少动

有些患者怕伤口疼痛、渗血,就不动或少动,这反而会增大静脉血栓风险。虚弱无力、腰腿痛的老人平时活动少,一旦生病更不愿运动。

医生建议患者活动,并嘱咐其预防跌倒。确实不能自行活动的患者,可先遵医嘱接受按摩,身体情况允许后在床上适当活动。

没有出现血栓的人群,也应该适当地锻练身体。

对于已发现血栓的患者,不建议进行剧烈的运动,也不建议按摩,否则可能加重病情。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李明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