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抗王岐山?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被边控

【新唐人2017年06月03日讯】英媒透露,正与财新传媒“激战”的安邦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已被边控。大陆业内人士透露,当局加强控制金融机构,以防他们“做出疯狂的举动”。日前,安邦公开信提及财新总编胡舒立的“小圈子”,似有影射王岐山之嫌。

6月2日,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英文网站引述4名与吴有业务往来的人士披露,邓小平外孙女婿、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已经被北京当局禁止出境,且暂时不明确禁令会持续多久。

大陆国有金融公司的一名高级管理人员也确认了这一禁令,并提到北京当局加强对安邦及其它金融机构的控制,以阻止他们“做出疯狂的举动”,避免引发金融危机。

此前,财新传媒4月底一篇起底安邦的报导,引发财新与安邦之间的对抗。

5月29日,财新周刊报导再指,安邦保险占据北京中央商务区一块地多年拒不交付,造成开发商和地方政府的巨大损失。

安邦保险5月31日则发布公开信怒斥财新总编辑胡舒立,并向加拿大法院提告财新网加国特约记者郭婷冰。

安邦在公开信中质问胡“是否在找有权人士运作”,并提及胡的“小圈子”,被认为有含沙射影之意。

财新传媒被广泛认为是得到王岐山的直接支持。因此,安邦与财新“开战”或牵连王岐山,背后涉及中共十九大前的权力斗争。

而安邦一方代表哪个派系或利益集团,目前仍不大明朗。

有指吴小晖为太子党代表,但据财新传媒报导,吴小晖“曾有过3次婚姻”,还说吴与邓小平外孙女邓卓芮的婚姻“处于中止状态”,而安邦则称财新“造谣编造”。

北京时局观察员华颇对《希望之声》表示,中共十九大前充满了变数,“以前支持过习近平的人,现在可能加入了反对他的行列,因为习近平触及到他们的核心利益。”

2015年的大股灾,被指针对现当局的“金融政变”。港媒《动向》今年3月号报导,当局召见了70多名在大股灾中操控内幕交易的特大暴发户,全都是高官二代、三代子女。

今年4月底财新起底安邦后,外界揣测吴可能面临中共调查。外媒也曾传出吴小晖卷入中国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案被查,但吴小晖随后现身接受《新京报》访问,间接辟谣。

旅美经济学家何清涟分析,当局敲打吴小晖,或意不在抓人,而是逼安邦撤回海外并购的资金。

6月2日,《华尔街日报》报导,包括安邦在内的中国企业在全球掀起的并购潮,随着大陆官方加强管控,近期已经大幅放缓,且被迫转向风险较低的操作。

报导指,几个月前,一家大型西方银行的首席执行长原计划与吴小晖会面,但在最后一刻被吴取消。

上个月,保监会禁止安邦申报新产品三个月,且叫停了两种投资型产品的销售。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