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不那么“国际”的六一国际儿童节

【新唐人2017年06月02日讯】大陆刚刚结束对六一儿童节的庆祝,不过对香港和台湾来说,儿童节却在4月4号就已经庆祝过。而世界上大部分国家,也都有各自的儿童节,中国大陆的六一国际儿童节,实际上并不那么“国际”。

六一国际儿童节是全世界儿童的节日”——在刚刚过去的6月1号,中国大陆许多媒体上都出现了这句话。不过,香港和台湾的华人可能感到奇怪,因为儿童节他们已经在4月4号庆祝过一次了。

不仅如此,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有自己的儿童节,但并不在6月1号这天。例如美国在6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德国在9月2号,日本和韩国在5月5号等等。

而英国、法国、加拿大、西班牙、瑞典等国家,则都在11月20号庆祝“世界儿童节”(Universal Children’s Day)。这是由联合国教育科学文化组织在1954年决定设立的,为鼓励所有国家建立一个属于儿童的节日,以宣扬儿童权益,保护儿童健全成长。1959年11月20号,联合国通过了“儿童权利宣言”。1989年11月20号联合国又通过了“儿童权利公约”。

而6月1号被定为国际儿童节,是由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Women International Democratic Federation,简称WIDF)1949年在莫斯科举行大会决定的。这个组织当时被认为是有共产主义倾向的亲苏组织。

语言文化专栏作者高天韵:“由于当时是冷战时期,而且与会的许多国家都是社会主义国家,所以这个决议肯定不可能得到西方国家的响应。中共当然积极响应,所以从那以后呢,中国大陆就庆祝6月1号的儿童节,取代了1931年中华民国政府规定的,4月4号的中国儿童节。”

目前,六一儿童节是俄罗斯、柬埔寨、寮国、越南、波兰等原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节日,而并非全世界所有国家的国定假日。

而今年的六一,由中共全国妇联、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8个部门联合发布的通知里要求,儿童节要所谓的“以迎接党的十九大为主线,引领广大儿童听党话、跟党走”。网络图片也显示,很多儿童被组织进行歌颂中共的演出活动。

高天韵:“中共的十九大和儿童有什么关系呢?我们说儿童就像一张白纸,他要塑造世界观人生观,他需要自由的选择他想要的人生道路、信仰、理想等等。而中共不允许人们自由选择,所以从这个简单的普通的节日庆祝都要求跟党走,听党的话,这正好反映愚民洗脑非常残酷的一面。”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作为保护儿童,让儿童健康快乐成长的这么一个节日,它什么时候会要求去教育儿童,去跟哪一个政党去走?要去教育儿童把鲜血献给共产主义?这个东西都是完完全全不人道的。”

在推特上,有人表示要抵制虚假的儿童节。另有一张配有儿童身穿军装演出图的贴子,被不少网友转发。其中以儿童的口吻问道:“妈妈,当官的儿子从小就去美国读书,他们住别墅,开的车不是宾利,就是法拉利。却要我们从小穿上红军装,学刘胡兰,堵枪眼,扛炸药包。这就是传说中的中国梦吗?”

采访/朱智善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