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一反常态 促安理会严厉制裁朝鲜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讯】日前,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对朝鲜采取更加严厉的制裁措施,将把参与朝鲜导弹计划的公司和个人列入黑名单。据美媒报导,中方此次一反常态,主动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加强对朝制裁。

综合媒体报导,联合国安理会6月2日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朝鲜的核武器和弹道导弹研发活动,再次强调朝鲜必须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有核导计划,并立即停止相关活动。同时,根据决议,安理会将朝鲜14人列入旅行禁令和资产冻结制裁名单、4个实体列入资产冻结制裁名单。

据悉,新增的黑名单第一人为Cho Il U。有消息指,此人是朝鲜第五侦察局的局长,该局专门负责海外间谍情报搜集任务。此外,被制裁的4家公司包括有2间贸易公司、一间越南银行和朝鲜军队战略火箭部队,以上公司涉及提供资金给负责制造导弹的朝鲜战略火箭部队。

决议还说,安理会重申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愿安理会成员及其他国家通过对话协助达成和平、全面的解决方案。

据美媒报导,此次是中方主动向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对参与朝鲜导弹计划的公司和个人加强制裁。

中方常驻联合国代表刘结一在决议通过后发言说,安理会通过的这一决议表明了国际社会反对朝鲜发展核导计划的一致立场。

另据美国之音报导,联合国安理会此项对朝鲜公司和个人加强制裁,是美国和中方外交官联合要求的结果。

外界观察发现,自川习会以来,中方对制止朝鲜核武发展,已经明确采取了一系列有力措施,包括对朝鲜禁煤及减少对朝原油供应,这凸显了中方与美国合作联手对朝的决心。

在川习会中,习近平曾说“我们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

针对此次联合国安理会对朝严厉制裁决议的通过,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妮基•黑利表示,安理会6月2日对朝鲜的严厉制裁已释放明确信号,要求朝鲜停止发射弹道导弹,否则将承担后果。

同时黑利还敦促所有国家与朝鲜断绝邦交,制止所有非法贸易和走私活动。

黑利还表示,美国仍然希望透过谈判,寻找方法化解朝鲜半岛危机。但她重申,若朝鲜继续作出挑衅行为,美国不排除动用军事力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