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万港人烛光悼六四‭ ‬斥中共暴政

【新唐人2017年06月04日讯】星期日是六四事件二十八周年,香港支联会在维园举行烛光悼念晚会,大会宣布有十一万人出席,当中有不少年青人,也有人特地从大陆来港参加,他们都强调拒绝遗忘,并斥责中共残暴。

28年了,万点烛光再次点亮在香港这块中国的土地上,数以万计的民众来到维园一起悼念当年六四的死难者。

晚上8时悼念活动开始,首先向民主烈士碑献花,并由支联会常委与年青人一起点燃火炬。接着全体人士一起默哀一分钟。大会照例播放“天安门母亲”群体代表录像讲话。

“六四”遇难者杜光学母亲葛桂荣:“我做为一个母亲,绝不允许政府用一场政治风波来掩盖大屠杀的罪责,逃避政府反人道、侵犯人权用暴力行为对待手无寸铁的人民的说辞,我也坚信公义站在我们这一边。”

近年来六四活动遭大专院校学生会杯葛,甚至称港人要与六四切割。不过现场有许多学生前来参加活动。

中一学生林同学:“好伤心,六四的学生,因为这样被坦克车辗死,有些被枪射死。”

18岁的吴同学:“你见到中央用坦克车和子弹对待这些学生,你觉得这件事能够容忍吗?学生很惨,他们脆弱的身躯不能够抵抗这些强大的军事力量,你觉得这些不应悼念吗?我觉得他们真的很惨,所以来六四晚会是悼念他们的日子。”

二十七岁李先生:“虽然我是八九年之后才出生,但是都可以从记录片那看到那个情况是这样,我想今日来到这儿依然也是想正视历史事实,要求平反六四。”

也有坚持28年的长者。

67岁的梁先生:“我认为共产党在六四屠杀根本是犯罪,不是犯错,一定要受清算的,他从以前文革也是犯罪,反右也是犯罪,大跃进饿死几千万人,等等也是犯罪。”

也有不少陆客前来参加悼念集会。

陆客余先生:“现在对学生是那种愚民式的教育,对民主人士的打压越来越严重,越来越反人道。这个政权没有需要存在下去,他应该让人民重新的自由的选择。”

集会到了晚上9时半,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宣布,维园6个足球场全满,加上草地坐了半满,估计有11万人出席集会。他为港人感到骄傲,重申争取民主、永不放弃。

支联会主席何俊仁:“超过十万是相当高数字,我感到很欣慰,我相信世上找不到一个地方,能够坚持一个运动这么久,仍有这么多人参与。未来日子我们当然会继续努力,争取年轻人继续支持。我们了解年轻一代,不如我们经历八九‭(‬民运‭)‬,当时体验、目睹事发经过,有这种深刻感受,但我们会尽努力,希望尽快重开支联会永久纪念馆。我觉得香港这个地方,真是象征着全中国,一个民族良心和勇气。”

新唐人记者林秀宜在香港报导

相关链接: 【直播回放】纪念“六四” 香港维园烛光悼念晚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