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大选 执政党恐失优势 未来或发生几件事

【新唐人2017年06月09日讯】8日,英国大选举行投票。媒体纷纷指出,政治动荡隐隐浮现,首相梅伊(Theresa May)面临不确定的未来。若没有一党能够过半,英国或将走向“僵局国会”,未来英国可能会发生以下几件事。

本次大选下议院得选出650席,要获得过半,政党得拿下至少326席。在此次的出口民调显示,梅伊所属的保守党在8日投票中料将赢得314席,工党266席,苏格兰民族党(SNP)34席,自由民主党14席。

法新社报导,梅伊将大选提前,原本打算扩大在国会的势力,但8日大选结束后出口民调预测,她将失去压倒性多数优势。

梅伊将大选提前,“泰晤士报”(The Times)形容为“梅伊豪赌失灵”(May’s big gamble fails),“金融时报”(FT)则赞同这个观点;亲工党的“每日镜报”(Daily Mirror)则称,梅伊的饭碗“岌岌可危”(hanging by a thread)。

挺梅伊的“每日邮报”(Daily Mail)则写道“英国在刀口上”(Britain on a knife edge),支持保守党的“太阳报”(The Sun)形容情况陷入“混乱”(Mayhem),说担心将由在野的工党领导“混乱的联合政府”(coalition of chaos)。

若梅伊这项“豪赌”真的“失灵”,大选结果出来后,未来英国可能会发生以下几件事。

身为现任英国首相,梅伊(Theresa May)首先得面临筹组政府–无论是少数内阁或与其他党派共同组成联合内阁。

如果准备这样做,梅伊得先通过国会的信任提案表决,时间可能会落在国会开议时的6月19日当天。

如果梅伊没办法组出内阁,或无法通过信任案表决,她则向英国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递出辞呈。

如此女王可能会邀请最大反对党工党领袖柯宾(Jeremy Corbyn)去试着筹组内阁,也就是同样地,建立少数内阁或联合内阁。

但如果没有任何内阁能通过下议院的信任案表决,则国会就得解散,重新举办大选。

(责任编辑:许惠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