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北京网安总队长落马 或涉两副部长

6月9日,在中共官方通报的新一轮国务院任免名单中,出现了62岁的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的信息。同一天,北京纪检监察网发文披露了一些被查北京官员的名单,其中就有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原总队长叶漫青,他是在今年1月21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的。

既然是“涉嫌严重违纪”,那么叶漫青的问题应该与其所从事的工作有关。公开资料显示,北京市公安局网路安全保卫总队成立于2011年4月,前身是北京市公安局网路安全保卫处,曾为该保卫处处长的叶漫青不出意外的成为网安总队首个总队长。

2015年5月14日的中共《人民日报》曾发表《揭秘北京千人网安总队》的文章,从中我们可以了解到如下信息: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现有警力近千人(现已发展到2千多人),平均年龄32.6岁,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96%。他们被选拔做网警的第一要求是“政治合格、绝对忠诚”,即要听中共的话。他们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网路赌博、网上涉毒、网上涉枪涉爆、网路诈骗,查处网路“不良信息”,保证重点国家机关、水电气热、金融证券、学校医院等重点行业和单位的网路。

换言之,北京所有的网路都在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网警的监控之下,其与各大网路公司也均有合作,至于重大会议期间的网路保障也有其一份。如2014年9月,根据北京市网信办的部署,北京市公安局代表市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办公室,与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国家保密局、市密码管理局,在北京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中共建政65周年及APEC会议全市重要信息系统安全保卫部署大会,会议由北京市公安局网安总队总队长叶漫青主持。

对北京网路监控具有绝对权力的叶漫青,究竟违反了什么中共纪律?政治方面的?经济方面的?皆有可能。

不应该是巧合的是,叶漫青的工作与同日公示被免职的公安部原副部长陈智敏存在关联,而且二者也确实存在交集。

据报,在公安部主管反恐、网路监控、反恐、港澳等事务的陈智敏,还有一个职位是中共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但该职位应该也在近日被免。负责北京网路监控与公安部负责网路监控工作的叶漫青、陈智敏乃是上下级关系,二者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同时露面,如2016年4月29日,二人都参加了“安恒杯”网路安全技术大赛。两人在同一时间段一个被查,一个被免,是否是叶漫青吐露了不利于陈智敏的事情呢?

除了与陈智敏存在关联外,叶漫青与现任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的傅政华也存在交集。2010年,傅政华升任北京市公安局局长,2011年,网安总队成立,傅政华亲为总队揭牌。有消息说,傅政华2010年当局长后到2015年离任这五年的时间里,在北京市公安局提拔了大批自己的亲信、嫡系。叶漫青也被视为其重用的一名。

此外,叶漫青还是北京市公安局第一党支部的成员,书记正是傅政华。两人交集甚多。

另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2013年8月大陆的一场所谓集中打击整治网路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的主导者就是傅政华,当时其刚刚兼任公安部副部长不久。在该次行动中,多名网路大V被抓,其中北京警方炮制的薛蛮子“嫖娼案”被认为也是该行动的一部分,而显然,叶漫青的手下一直在监控薛蛮子等人,因为薛蛮子的微博大胆言论自然是当局的眼中钉。

作为周永康亲信的傅政华,虽然曾向习近平倒戈,但其从去年开始就频传不妙的消息。因为凭借手中掌握的公权力,其不仅贪腐,而且时常在下边有小动作。如去年引起众怒的“雷洋案”,虽然有习近平“公平公正处理”的批示,但北京市公安局仍徇私枉法,掩盖真相,甚至还曝出4,000多名警察联名上书“威胁辞职”的事情。而背后的推手指向了傅政华。在傅政华的小动作中,叶漫青又承担了什么角色呢?

笔者推断,叶漫青的被查一定并不简单,绝非是单纯的经济问题,极有可能涉及政治问题,而这其中公安部的两个副部长也脱不了干系。如今,陈智敏被免,傅政华呢?

──转自《大纪元》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旋)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