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课纲上路 芬兰学者分享教改经验

【新唐人2017年06月11日讯】新课纲即将上路,高雄市教育局邀请芬兰学者马姬欧•凯洛宁博士(Marjo Kyllönen),分享教改的实务经验,吸引来自南部7县市450位校长、教师与家长到场交流互动。

最重视教育的芬兰,去年起推行新课纲,担任初级教育负责人的马姬欧•凯洛宁博士两度来台,分享芬兰多元与弹性的教育理念。

芬兰学者马姬欧•凯洛宁博士(Marjo Kyllönen):“芬兰教育最大的特点,就是我们将教育交给国民,我们深知教育对社会的重要性和定位,所以我们投入了很多的资源,促使每一位孩子得到完整的学习和提升,而另外一个深厚的原因,是我们非常有乐意和坚持让孩子们学习未来所需的能力。”

芬兰学者马姬欧•凯洛宁博士(Marjo Kyllönen):“孩子们希望学习是全面性的,如此才能面对现实生活,他们会想研究周遭的事物,并用灵活的方式学习,他们不喜欢一直用重复的方式学习,也不喜欢用同样的方式做同样的事。”

芬兰的新课纲强调主题式学习,未来将废除所有学科,让不同领域的知识融入教学,提升孩子的学习效率与兴趣,此一观点让严长寿有感而发。

公益平台基金会董事长严长寿:“我们把孩子花了那么多的时间(读书考试),在花一个机器已经做的比我们更好的事情的时候,为什么要花很多的时间在死读书,然后最后我们的结果是,我们从来没有教孩子怎么去做人,我们从来没有教孩子怎么去生活。”

许多家长和学生认同芬兰的教育模式,希望台湾能够跟进。

学生家长王妈妈:“芬兰的教育很棒啊,然后我们台湾的教育就是比较框架式的学习。像今天会来这里听演讲,我是觉得这也是一个很棒的学习方式。”

学生杨同学:“(芬兰教改)非常重自主性这边,就是非常强化,然后跟我们台湾就是有差别的,所以我觉得它们的教育就是非常值得我们去慢慢地体会去学习。”

为了跟上世界的脚步,2019年台湾新课纲上路,除了改用新课本与调整课程、大学招考方式,减少高中学测科目与纳入高中学习历程项目,鼓励学生花更多时间多元学习。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晁帷台湾高雄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