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泛滥沦垃圾 产生30万吨废铁 可造5艘航母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大陆共享单车在各地泛滥,中国自行车协会统计,今年以来,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近2000万辆,但单车报废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中国大陆共享单车潮流正盛,相关新创企业蜂拥抢市,但使用者从随意停放、恶意破坏到据为己有等乱象层出不穷,未凸显出共享资源的美好原意,反而成为城市新乱象。回收业者认为,钢铁或铝合金制品价格比纸还低不愿回收,导致单车堆成的“垃圾山”情况堪忧。

6月8日,浙江传媒报导,在杭州市钱塘小区西侧的一处空地,堆满了五颜六色的共享单车,周边居民说,大量堆放共享单车的现象已持续了约两个月,每天还会有车辆将各种共享单车运进空地。

共享单车泛滥,不仅造成极大浪费,还影响到当地交通秩序和市容市貌。

据指,在五彩缤纷的共享单车外壳下,最有回收价值的车架,即钢铁或铝合金制品,回收价仅为每辆10几元人民币,甚至只有4、5元,因而业内人士不愿回收。

此外,共享单车的维修点也不好找。其中,广州天河区一个远离商业中心的村落,有一个共享单车的维修点,虽然目标为一天维修1000辆,但目前一天只能完成几百辆次的维修。

据指,浙江杭州每辆共享单车的运维成本约为1000元,而共享单车的新车价只有740元;对于维修成本比买新车还贵的现象,共享单车运营方只是优先考虑保养。

目前,有部分共享单车公司已展开社区回收闲置单车的公益项目;但对于刚兴起的共享单车公司而言,还未考虑回收处理的问题。

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已有共享单车企业至少23家。今年共享单车投放总量近2000万辆。但单车报废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记者李文馨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