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彻底打散国安和政法系 强力收回刀把子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近期,中共公安和情治系统进行了新一轮的大换血。人事调动涉及北京和上海两市的公安局局长,而公安部内部也出现新变动,原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被免职,由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侍俊接任。有港媒分析认为,习近平为彻底消除周永康余毒,彻底打散国安和政法系统,强力收回刀把子。

5月中,被视为习亲信的中共公安部副部长、北京市公安局局长王小洪,晋升中央国安办常务副主任,明确为正部级。

与此同时也有港媒报导称,上海市公安局局长白少康,已经被内定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

6月9日,中共人社部发布的新一轮任免名单显示,公安部副部长陈智敏(62岁)的职务被免,由去年调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的侍俊接任。

此外,早前还有传闻称多名公安政法系高官正面临落马。包括原公安部常务副部长、现任安监总局局长杨焕宁,公安部副部长黄明,司法部原部长吴爱英,还有重庆市公安局局长何挺等等。

香港《东网》评论文章认为,习近平当局曾在周永康案发之后,清理过一次政法系统,但并不是很彻底。习近平成立了五大战区,十八个集团军重组成新编号的十三个新集团军,基本解决枪杆子问题后,才腾出手来重新审视政法和国安系统。

评论称,习打算仿效美国中央情报局,将国安部改名为国家情报总局,不介入内政,只对外专职反间谍及收集情报。早前审议的《国家情报法》,被认为是国安情报系统面临整顿调整的预兆。

而国安新一轮的调整或以全面垂直领导体制,进一步增强中央事权为主,防止地方政府干预和作为维稳与政治斗争的工具。同时内陆地区的国安机构将进行大幅裁撤,并入公安的国保系统,人事垂直于中央。

另外,军方的情报系统则会全部归到一个部门,由军委主席直接领导。新的军情部门将官任命将比现有军队将官任命更为严格,团以上级别的官员调整须要报军委主席批准,以便军委集中统一领导。

评论称,为彻底消除周永康余毒,习近平将政法系和情治系彻底打散重组,从机构到人事都进行改组,将权力全部集中到国安委,强力收回刀把子。

美国华府的中国问题专家石藏山则指出,习近平清洗政法系统比清洗军队要困难。因为军队相对来讲是一个独立的系统,但政法系统跟党政、企业各个机关、社会交往的节点更多、更复杂。

(记者蓝铭浩报导/责任编辑:宝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