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担忧政权被“笑翻”?港媒揭整肃网络娱乐真正目的

【新唐人2017年06月13日讯】日前,中共开始整顿网络娱乐业,许多娱乐媒体被关。港媒分析,娱乐新闻中对中共体制和官场的消遣,会逐渐消除民众对政权的恐惧,中共担心被“笑翻”。

最近中共突然开始整肃网络娱乐。网信办约谈几大网络娱乐公司,关闭了各大平台上粉丝众多、影响很大的众多娱乐社交媒体账号。

这当中既有号称第一狗仔的卓伟的个人微博,也有估值三亿的毒舌电影公司账号,甚至包括拥有官方媒体执照的南都娱乐周刊的网络账号。

6月12日,香港东网一篇署名乔木的评论文章指,一直以来,娱乐八卦新闻是最安全的,不仅可以帮助中共营造“风花雪月、歌舞升平”的气氛,也可以转移人们对政治和社会问题的关注。现在突然遭遇整肃,凸显中共对政权不稳的恐惧。

文章分析,娱乐新闻中各种段子的流行,对体制、官员各种变相的调侃、取笑、嘲弄,对政治颠覆性、娱乐化的解构,逐渐在消除人们对政治的敬畏,对政客的尊崇,对权力的恐惧。

从许多国家的社会转型来看,后极权往往不是被推翻的,而是被笑翻的。当政治说教和表演像皇帝的新装一样让人发笑,就会有相应的不信、不满、不怕,变化因之而来。

文章分析,经过中共几年的禁网和抓大V运动,公知被消声,社交媒体上基本只剩下娱乐八卦、吃喝玩乐、商业营销。但只要网络上存在开放多元的可能,不能党媒一样完全掌控,中共就觉得不安全,就要不断整顿。

文章说,中共打着禁止泄露私隐、抵制“庸俗、低俗、媚俗”的旗号整顿网络娱乐,采用的是搞运动最常见的“杀一儆百”手法,拿这些有影响的网络大号开刀,震慑整个娱乐行业的参与者,发出开始整肃的明确信号。

文章称,中共在一个全面娱乐的时代强行干预网络娱乐,不但反映出强权打压言论自由的蛮横,也很让人怀疑它的效果和持久性。

网信办又遭清洗,被批“不正确使用权力”

与此同时,强力整肃网络空间的主管部门——网信办,也在遭到习王当局的整肃。

6月9日,中共人社部发布新一轮任免名单,免去陈智敏的公安部副部长职务,其兼任的中央网信办副主任之职也同时被免。

6月11日,中纪委官网公布了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其中,网信办被批“四个意识”不强,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和工作要求“不够坚决、不够及时”,“不正确使用权力”,“维护政治安全不够有力”,存在“小圈子”问题等等。

去年6月,原网信办主任鲁炜卸职,由习近平旧部、网信办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徐麟接任。

同时兼任中宣部副部长的鲁炜,一直被认为是强硬网络政策的代表。有消息指,网信办执行的很多命令来自江派常委刘云山主管的中宣部,而非中央网路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

(记者云涛报导/责任编辑:唐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