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多黎各成为美国第51州?前景不乐观

【新唐人2017年06月12日讯】美属波多黎各周日举行第五次“入美公投”,虽然赞成入美的比率高达97%,最终波多黎各能否成为美国第51个州,还要由美国国会决定。而专家认为,本届国会很可能不会考虑他们的请求。

周日,位于加勒比海东北部的美属地波多黎各举行了不具约束力的“入美公投”,结果在260万登记选民中,只有约50万人参加投票,其中支持成为美国第51个州的占97%。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David Super:“最大的问题是在国会中要有代表,以推动有利于当地的立法,波多黎各可能想要有助旅游业的立法,更多地促进农业,或降低运费的立法,这对于岛屿地区很重要。在国会中没有代表,他们就无法实现这些。”

波多黎各原是西班牙殖民地,后来割让给美国,1952年波多黎各成为所谓“自由邦”,2006年﹐美国废除该岛免税地位后,波多黎各陷入长期经济衰退。目前,政府债台高筑,财政上几乎已经破产。支持立州者认为,如果成为美国正式一州,波多黎各将能获得更多联邦资金支持,摆脱危机。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David Super:“既有利益也有成本,如果变成美国一州,他们可以免除一些联邦税,但同时他们也将无法得到现在享有的全部社会福利。”

自1960年至今,波多黎各已经进行了五次“入美公投”,虽然支出者比率越来越高,但始终没有成功,周日的公投也受到相当多民众的抵制。

美国乔治城大学法学教授David Super:“反对者担心,波多黎各独特的(语言)文化将会被挤压而消失,还有些人认为现在享有的联邦免税,给了波多黎各在工业上很多竞争优势。”

虽然很多波多黎各人都支持“立州”,但是专家认为,目前共和党占多数的美国国会很可能不会理睬他们的请求。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