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驻港总领事:“一国两制”面临侵蚀风险

【新唐人2017年06月14日讯】截至到今年7月1日,中共接管香港就届满20年了。日前,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在华府发表演讲时表示,“一国两制”的架构面临被侵蚀的风险。他对中共干预香港自治的行为表示担忧。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日前在华府发表演讲。他引用上周美国国务院发表的《美港关系审议报告》中的结论,对中共干预香港自治的行为表示担懮。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审议报告认为‘一国两制’框架面临重要风险。可能最重要的就是,最近中国中央政府的一些声明和行动,与在《基本法》中允许香港拥有高度自治的承诺不一致。”

唐伟康举例说﹐去年11月在香港立法会议员宣誓风波中,人大抢先释法,伤害香港司法独立;还有今年5月27日,张德江在公开演讲时宣称,任何情况下都不允许以“高度自治”为名对抗中央权力。

美国驻香港总领事唐伟康:“人们最主要的担忧是,在国际上仅有的‘一国两制’体制在未来会遭到侵蚀,甚至逐渐失灵。”

唐伟康表示,保持高度自治是香港的生存基础。港人对其政治状况的焦虑可能会影响香港未来的竞争力。

为了保障美国港利益,在1992年美国订立了《美国-香港政策法》,确立97年回归后,给香港不同于中国大陆的待遇,并要求国务院每年提交有关香港民主发展的报告。

前美国驻港总领事祁锦慕:“美国在香港的经济与政治成功上拥有长远利益。我们继续拥有《香港政策法》中所指出的利益。我们对于香港自治的支持,对于中国大陆和香港人民都是有益和适当的。”

今年2月,美国国会参议员Marco Rubio与Tom Cotton曾提出《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希望有助于维护香港的高度自治。

对于香港未来,美国国会与政府都非常关注。美国国会资深议员史密斯今年曾表示,维持香港的自由是美国的重要利益。

新唐人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