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夕自比“水”能泡茶 最赞王菲的诠释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讯】华语歌坛最举足轻重的填词人之一林夕,接受《台湾名人堂》专访,自比为水,可以配合不同的制作人“茶”,泡出美味好茶。谈到歌手,他表示王菲能够很好的诠释他的歌词。

“我可以泡出不同味道,而且到哪里都能够泡出好的茶。”林夕说歌曲的制作人是茶叶,自己则是泡茶的水。林夕这些年来,为包括钟镇涛、Raidas、罗大佑、陈晓东、张学友、王菲、杨千嬅、张国荣、陈奕迅等众多明星大腕写过歌,与他们配合,是一名名副其实的努力工作的高产填词人。

谈到曾经为歌后张惠妹写的歌曲《开门见山》,林夕说,当时“想用一种科学的角度,打破这种文艺腔,这首歌等于也直接打脸我写过的《你的背包》。”

林夕特别谈到与王菲的合作。他说:“和她的合作关系很舒服,因为她对我有绝对的信任。”林夕也很感谢王菲完美诠释自己所写的词中意境,他举例说:“像《红豆》、《流年》都些歌都好理解,但像《百年孤寂》不容易消化又隐藏佛理在里面,小朋友千万别去模仿!”

相关视频:林夕填词、王菲演唱的《百年孤寂》

谈到与林夕合作最愉快的歌手,不得不说张国荣。曾有人评价,罗大佑与林夕如同伯乐与千里马,而张国荣与林夕则是钟子期与俞伯牙。

林夕曾斩钉截铁地说:“最喜欢合作的歌手是张国荣。”而“哥哥”张国荣完全能唱出他歌词的味道。

相关视频:林夕填词、张国荣演唱的《我》

林夕还透露自己在2000年时曾罹患焦虑症,当时他因细故与母亲吵架并发了脾气,这个事让他十分难过。他检讨地说:“我平时对人家都是很温和的,但为什么对最亲的人摆臭脸。”于是他便写了一首《Shall we talk》给母亲。

他也透露这是自己有史以来写过最长、最考究的一首歌,“每一个字都是用真心,希望可以融化每一个听歌的人。”至于是否让母亲听过这首歌,他笑说:“我怕她也听不明白!”

相关视频:林夕填词、陈奕迅演唱的《Shall We Talk》

已经是优秀且专业的作词人,林夕坦承自己还是会遇到撞墙期,甚至有多不胜数的退稿,但林夕总是正面看待,“不会生气也不伤心,只会觉得自己运程不好或是水星逆行又来了。”

至今创作无数的他,面对被誉为“词神”这个封号,他选择用幽默看待:“与其当‘词神’不如‘男神’比较好,可是没这个条件。”

相关视频:林夕填词、张惠妹演唱的《开门见山》

林夕本名梁伟文,1961年12月7日出生在香港,从1980年代中期开始填词,截至2016年已创作3438首歌曲,其中脍炙人口的作品很多。林夕曾于1995年至2003年连续九年获得叱咤乐坛填词人大奖,是最长连续夺得该奖项的填词人;又于2006年至2009年再度连续四年获叱咤乐坛填词人大奖。

林夕曾在1999年凭借王菲的歌曲《脸》及2010年张惠妹的歌曲《开门见山》,两度获得台湾金曲奖的流行类最佳作词人奖。2009年1月18日香港电台举办的2008年度《十大中文金曲颁奖音乐会》上,林夕获得代表香港乐坛最高荣誉大奖——“金针奖”,由台湾音乐教父罗大佑为他颁奖,张学友亦罕有的出现在现场,为林夕献上鲜花,演唱歌曲向他致敬。


林夕2008年12月22日在北京接受采访。(China Photos/Getty Images)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