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企在美水土不服 玻璃大王遭起诉

【新唐人2017年06月18日讯】据美国媒体日前报导,中国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投资美国俄亥俄州,开设大型玻璃制造厂,创造了1500个就业岗位。然而,福耀的中国管理方式、企业理念、安全措施等,引来了美国方面开出的罚单和员工的法律诉讼。福耀甚至还面临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发起的激烈工会运动。

2016年10月,福耀集团在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的莫雷恩工厂隆重开工,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汽车玻璃工厂。福耀集团在该厂的总投资,在2017年将达到10亿美元。然而,工厂开工不到一年,却经历了诸多麻烦。

6月12号,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发表报导“中国工厂领略了美国工会的厉害”。报导说,目前,“福耀美国”正面临着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mobile Workers)发起的强势劳工行动的挑战。

根据报导,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在2015年开始与福耀美国的工人会面。今年4月起,工会加大了公开活动的力度,举办了一个群情激昂的会议。工人们强调,该厂在执行美国有关规则方面相当随意,对直言不讳提出意见的人进行报复。

福耀美国工厂的工人表示,中国的经理通常把提高产量看得比其它任何东西都更重要,但对培训美国员工、与美国员工分担责任等毫无兴趣。员工还投诉,福耀玻璃公司因为工人休息而给他们减薪,他们即使没有用完假期,公司也没有任何补偿。

此外,《纽约时报》还报导说,去年11月,美国联邦职业安全与卫生署(Occupational Safety and Health Administration,OSHA)对福耀公司的一些违规行为,处以约22.5万美元的罚款。

据《彭博新闻社》报导,福耀因为没有付给在去年感恩节周末工作的百名员工加班费,而是用50美元礼品卡代替,被公司员工告上法庭。

根据媒体披露,去年11月,福耀集团解雇了福耀美国总裁约翰-高蒂尔(John Gauthier)和副总裁伯罗斯,指责他们不尽职,浪费钱,还抱怨福耀美国的生产力没有在中国的工厂高,有些工人在浪费时间。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既然你下决心来美国投资,花那么多钱,你要想成功就是要适合于当地的环境、工人背景、工会组织以及美国的法律、美国劳工的条例,你统统要去按着这个办。”

美国中文杂志《中国事务》总编辑伍凡表示,中国企业投资美国,如果对美国文化不了解,完全要按中国那一套来办,把赚钱视为唯一目的,克扣工人,那就麻烦了。

伍凡:“要来美国投资的人要了解美国,熟悉美国,要用美国当地管理人员。你付的薪水高一点没关系,如果它不符合你的要求,你要跟美国经理商量,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符合美国的法律要求,最好也符合中国文化的要求。双方能不能融合这是大问题。”

在美国企业工作多年的伍凡表示,在中国,工厂出了事,只要买通官员,官员就会动用法律,动用国家机器来保证企业生产,企业把工人开除就能把所有问题掩盖了。但这种方法在美国行不通。因为美国工会的力量非常强,很容易就可以组织罢工来保障工人的权益。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表示,中国社会长期的一党专政,所有社团组织成为政府的附庸,成为党的打手。本来工会的职责是保护职工合法权益的,但他们却按着政府的意思去打压工人的合法要求,更不会替他们说话。

前福建宁德市中级法院经济庭审判长李建峰:“无论共青团也好、妇联也好,或者工会也好,他们开展的每一项工作,都必须接受党的指导,政府的指导,不敢越雷池一步。”

李建峰认为,中国的企业家,如果还用在中国的那种思维对待在国外投资,那就会遇到大麻烦。比如,中国在非洲投资的很多企业就遭遇阻力,甚至遭到了灭顶之灾。这说明,中国企业在国外不符合当地的法律和文化习惯,根本行不通。

采访/易如 编辑/宋风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