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出汗有10大惊人好处 但6个部位出汗危险 关上空调 这样出汗吧

夏日炎炎,人容易出汗。很多人不喜欢出汗的感觉,于是整日待在空调房。夏天出汗有10个惊人的好处,但一些部位爱出汗说明了身体的健康情况。夏天要出汗,但得这样发汗。

出汗的十大惊人好处

1、排出毒素。

专家表示,主动出汗能加快人体的体液循环和代谢过程,将体内堆积的乳酸、尿素、氨等毒素排出,还能保障鼻子、皮肤、肺脏、大肠等系统畅通。

2、控制血压。

高血压是一种由于血管内径变窄、变硬,单位血流量受到限制而出现的一种现象,运动出汗可以扩张毛细血管,加速血液循环,增加血管壁弹性,达到降低血压的目的。

3、促进消化。

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晚上睡不香。

4、防骨质疏松。

不少人以为出汗会导致体内钙质随汗液流失,对此,专家同指出,只有水溶性的维生素才会随汗液流失,钙虽然溶于水,但溶解度很低,不太会随着汗液排出。相反,出动汗有利于钙质的有效保留,防止骨质疏松。

5、增强记忆。

美国针对2万中学生进行的一项长期教育实验表明,主动运动流汗对学生会产生积极正面的效果,记忆力、专注力都能得到大幅度提升。

6、护肤美容。

总不出汗的人,皮肤代谢缓慢,一些废弃物难以排出。出汗可以清洁毛孔,达到美容护肤的功效。

7、减肥。

当人体运动并达到一定强度时,脂肪便会燃烧转化成热量,通过汗液排出体外。

8、让男人更有魅力。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表示,男性流汗的气味能使女性心情愉快并感到精神放松。

9、提高免疫力。

夏天多出汗还有另一个惊人的好处,那就是提高身体免疫力。很多人为了提高免疫力经常会吃一些保健品,一些保健品中所含成分不明,有些保健品含激素,反而抑制免疫系统。

10、预防感冒。

出汗实际上有助于抵抗结核病菌和其他危险的病原体。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它能进入细菌的细胞膜,对其进行分解。2013年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的研究成果表明:皮离蛋白能够非常有效地对抗结核病菌和其他细菌。这种天然物质比抗生素更为有效,皮离蛋白这种天然的抗生素在微酸性的汗液中能够自然的被激活。


夏天出汗有助于身体健康,适当关上
空调,让自己运动出出汗,对健康有很大的好处。(微博)

六部位出汗异常预示疾病

1、额头出汗——肝阳上亢

如果额头常常出很多汗,中医认为可能是肝阳上亢引起的。

建议:平时尽量保持心境平和,少生气,要保证充足睡眠,否则容易导致阴虚、肝阳上亢。每天冲泡枸杞茶饮用,有平肝功效。

2、鼻子出汗——肺气不足

如果平时鼻子总出汗,说明肺气不足,需要调理补气。西医认为这是免疫力低下的表现,需要提升免疫力。

建议:每天用双手敲打双腿,并按压双腿的左右两侧,因为这是人体肺经分布的部位,通过敲打刺激,可起到调理肺经的作用。

3、颈部出汗——内分泌失调

颈部汗腺分布稀少,所以很少有人颈部会出汗。如果你的脖子常常出汗,可能与你全身内分泌失调有关。

建议:最好去医院接受全面激素检查。

4、胸口出汗——脾胃失和

如果胸口常出汗,中医认为这是脾胃失和的表现,说明体内的血液循环很慢,氧气运输不顺畅。

建议:不要过度焦虑,少吃油腻、生冷食物,平时用黄芪、大枣泡水喝,可以缓解症状。

5、腋下出汗——汗腺过大或饮食过重

因为腋下分布大量汗腺,所以较易出汗。若汗液分泌过分旺盛,且气味很大,就可能说明日常饮食的味道过重,吃了太多葱、蒜、洋葱等食品。

建议:若诊断为汗腺过大,可以去医院做简便有效的激光治疗。另外,饮食要清淡,多吃水果、蔬菜。

6、手心、脚心出汗——血虚

若情绪紧张、激动或害怕,手心或脚心就容易出汗,中医认为这是脾失运化、脾胃湿热、血虚的表现。

建议:每天餐后按揉腹部,先顺时针揉30圈,再逆时针揉30圈。另外,要控制食量,避免生冷食物,以七八分饱为好。

另外,左右半身或上下半身出汗属偏汗,多见于风湿、偏瘫病人,有时也是中风临身的信号。额汗仅限于额头,若出汗量少,且无其他症状,属正常现象。若发生在病人身上,则可能是病情加重的征兆。乳间汗局限于两乳之间,可能是精神疲乏、体力劳累而伤及心脾所致。生殖器出汗出汗限于生殖器周围,常与肾病有关。手脚等四肢出汗多因血虚、阳亏引起。若因精神紧张而导致手足出汗则属正常。

如何正确地出汗

出汗有两种方式:主动出汗和被动出汗。

下班等公交车时,被太阳晒得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被工作压力所困扰,烦躁焦虑,急得额头微微渗出汗珠;和朋友一起蒸桑拿,在闷热的环境中汗如雨下……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朱学骏表示,这些出汗方式大都非常被动。总体来说,因为天气、环境或心理压力造成的出汗称为被动出汗。

只有因运动而产生的排汗才是主动出汗。调查显示,不管在城市还是农村,能经常运动的人,比例只占到28.2%。

主动出汗:主动出汗主要依靠运动来实现,会加速人体的新陈代谢,促进能量的消耗。比如,健步走、慢跑等。

被动出汗:被动出汗是通过热环境,促进人体出汗,这种出汗的方式消耗量更小,适合身体不适宜运动的人。如,泡脚、汗蒸、桑拿等。

中医讲究“动汗可贵”,是说运动过程中出的汗最可贵,因为这是深层次出汗。我们平常“蒸桑拿”或是因温度过高而出的汗都是浅层出汗。深层出汗相对于浅层出汗来说更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和阳气的舒展,所以夏天不妨参加一些运动,让身体适量出些汗。

研究发现,汗液中含有的抗菌肽能有效地抵御病毒、细菌和真菌;出汗能有效地增强自身免疫力,提高抗菌抗病毒的能力。比如,每天运动30-45分钟,身体微微出汗,每周5天,长期坚持,免疫力就会增强。

如果出不了汗,建议喝点绿茶

厚朴中医学堂堂主徐文兵建议,在烦闷焦躁、汗又出不来的情况下,冲一杯绿茶喝,一口一口地品,慢慢地把它咽下去,这时候首先会出现舌下生津,腋下习习生风,出点汗,顿时就会觉到一股清凉的感觉发自内心地出来了。

如果喝绿茶还不管用的话,我建议大家喝一点苦丁茶,另外,莲子芯很苦,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能够清心火、润燥、生津。

此外,专家建议,还有下面五个方法帮助出汗——

1、运动前喝热水、热粥。

运动前喝杯热水或热粥,让毛孔进入蓄势待发、将开未开的状态,再锻炼一段时间,就能让毛孔全部打开,汗出透了,一通百通。但运动后一定不要马上吹空调、风扇或洗凉水澡,要耐心等汗消退。

2、巧用生姜促汗出。

生姜在夏季是个好东西,既散湿暖脾胃,又走表开汗孔。不得不在空调环境上班的人,可以坚持喝点生姜水,比如茶叶加生姜片泡水、生姜红枣水等,促进排汗。

3、从膝盖开始自我发热。

长期在写字楼上班的人,可以用热水袋、暖宝宝等来增加排汗。每天上班后将一个暖宝宝贴在膝盖上,让人体自发生热,深入到皮肤深处。回家后用热水泡脚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

4、静止一小时。

可以给自己制定一个计划,每天定时关掉空调,静静地坐一个小时,培养身体主动出汗的能力。

5、晒15分钟太阳。

夏日阳光是人体主动出汗最佳的动力,每天上午9—10点和下午4—5点,晒15分钟左右太阳,并做一些简单的舒展运动,能使身体能量逐渐被激活。☯


夏天出汗有10大惊人好处,但6个部位出汗危险。快关上空调,这样出汗吧。图为三菱重工全新发布世界体积最小Micro系列机型中,最高可连接8台室内机。(詹佳宜/大纪元)

——转自《头条网》

(责任编辑:任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