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吃饭,用开水烫碗筷能消毒吗? 大多数人都做错了!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讯】去外面用餐时,用塑料薄膜包起来的一次性的消毒餐具,看似很卫生,其实新闻报导这些餐具并不卫生。那么很多人会拿开水涮一遍再吃,但是这样的方法真的有效吗?真相是,一次性餐具用开水烫一遍甚至两遍也并不能消毒!

对引起肠道传播性疾病的多数病菌,100℃以上高温才有足够的杀伤力;在高温条件下一般要持续2~5分钟。

某些病菌对高热有更强的抵抗力,如炭疽芽孢、蜡样芽孢等,所以对高危环境下的餐具消毒,有可能延长至20~30分钟。

在家时餐具必须煮沸消毒:将洗干净的餐具置入沸水中消毒2~5分钟。

蒸汽消毒:将洗涤干净的餐具置入蒸汽柜或蒸汽箱中,温度升到100度时,消毒10分钟。

消毒柜消毒:如红外消毒、臭氧消毒、巴氏消毒等,温度或时间根据具体设备要求来设定。

如果家里有传染病高危人群或患者,一般可将患者用过的餐具加水煮沸20分钟。

即便是在家里,也提倡使用公筷,能分餐则分餐,尽量避免相互夹菜以及给小孩嘴对嘴喂食。

试验表明,一定强度的微波能在3分钟内杀灭大肠杆菌﹔6分钟内杀灭导致腹泻、结肠炎的病菌。

微波炉在工作时,微波与光波同时以每秒30万公里的速度进行里外交错加热,温度可迅速达到120℃,相当于高压蒸气灭菌的温度。

用微波炉消毒餐具,应先用湿毛巾包裹。由于微波炉内温度过高,容易将餐具烤焦,降低杀菌效果。因此,在消毒前,最好先将餐具用湿毛巾包起来,再放入微波炉中加热。

保鲜膜别接触食物。在使用微波炉对食物加热杀菌时,不要让保鲜膜直接接触食物。因为保鲜膜在高温下会融化,产生毒素,损害健康。可将食物放入大碗中,用玻璃或瓷器盖住,这样可将水汽封住,使加热迅速均匀。

(编辑:张信燕/责任编辑:嘉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