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东德617反共起义 学者:中国应借鉴

【新唐人2017年06月20日讯】发生在1953年6月17号的一场人民公开反对共产暴政的流血事件,55条亡魂,6000多人被捕,坦克血腥镇压恐怖画面,至今还深刻烙印在东德人民的心里。64年后的今天,柏林各界纪念617人民起义牺牲受害者,强调不能够忘记,共产暴政带来的痛苦和人民争自由的决心。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在苏联的支持及操控下,多个东欧国家建立了共产党政权。

1953年5月,东德共产党首脑决定,提高国营公司10%的工作定额而不加薪,变相减低工人工资。此项规定持续到6月30号,作为对东德共产党总书记乌布利希60大寿的献礼。

当时东柏林有300名建筑工人,因抗议国营公司领导提高工作定额而不加薪的一次小规模的经济罢工,但是当天工人的要求被拒绝,消息被位于西柏林的美国占领区广播电台(RIAS)播报之后,罢工活动发展成为一场遍及东德各大城镇的人民群众示威游行。

示威参与者提出了撤走一切外国军队,实行言论和新闻自由,释放政治犯,举行全德自由选举等政治口号。1953年6月17号,东德各地爆发了几十万民众公开反抗共产党暴政的抗议,却遭到东德和苏联两国的共产党第一次公开动用坦克进行血腥镇压。整个事件中至少有55名东德人被杀,6,000多人被捕。

64年后的今天,柏林各界纪念617人民起义牺牲受害者。

6月17号当天,柏林举行隆重的64周年纪念活动,德经济部长齐普里斯(Zypries)以及柏林市长米勒(Müller)到场敬献花圈,向为自由而献身的勇士们致敬。

齐普里斯赞扬人民的勇气,并表示他们留下的就是我们的责任。柏林市长表示,对于所有一切人来说,争取一个自由的社会是不可放弃的。他们两人在纪念会上都特别强调,绝不能忘记当年那些充满勇气的人所遭受到的痛苦、暴力和镇压迫害。

移居德国的著名华裔女学者张维廉,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访问时表示:“我因为六四事件而离开中国来到德国生活,所以非常关注53年在东德发生的617事件,及德国后来每年对它的纪念。”

宪政学者陈永苗表示,纪念事件的行为本身,是让这个国家的良心运转,维护国家的政治精神。

宪政学者陈永苗:“当时的德国,人民有能力集会。在今日的中国,人民既使有集会的渴望,没有能力集会,这是不争的事实。在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没法推动的时候,或者改革已死的时候,他们只能把这种要求政治体制改革的一举,投射在这件历史里面,投射在各种典故里面,投射在各种政治符号里面。”

617东柏林人民起义,被认为是共产党国家民众大规模公开反对共产暴政的代表。其后的匈牙利事件,捷克事件,波兰团结工会事件,中国八九年天安门事件,都被认为是617事件的不同翻版。

中国历史学家李元华:“当年东德也是共产极权专政,那么人民起来反抗这个专政,从最小的经济诉求到政治要求,它是蔓延到最后被东德专制极权给镇压了。我想,相同的地方就是今天的中国大陆,依然是共产专制极权统治,人民没有自己表达意愿的途径,那么这一点和当时的东德是很相似的。”

中国历史学家李元华认为,德国人纪念这个日子,就是让大家不要忘记,这共产暴政给人类带来的灾难。可以说这是人类的文化遗产,对所有当今还存在共产极权国家的人民来说,具有借鉴和警示作用。

中国历史学家李元华:“今天的中国,实际上也是人民起来抗暴,应该说是风起云涌,我想这个大背景是一样的,在极权下人民的合理要求,享受自己应有的权利,起来去抗议暴政是一样的。那么今天中共来讲,实际上,是它的统治面临方方面面的困境。”

李元华表示,当今中共的领导人如果不能看清这种情势,不能看清这种历史趋势,不能抛弃共产专制极权的统治,那么中共最后实践的,也将是被人民起来把它推倒。

采访/陈汉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