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特首上任在即 两颗“炸弹”再被抛出?

【新唐人2017年06月21日讯】就在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即将上任之际,中共喉舌媒体近日开始炒作港独话题,并宣称应尽快推动《基本法》23条立法。这番言论引发反弹,有专家认为,正是中共自身的管制手法才激发出了港独,一味的打压只会让局势更加复杂。

港独在香港,到底有没有市场?各方说法不同。

候任特首林郑月娥6月初表示,港独只是一小部分人的立场。

而即将卸任的梁振英,过去5年曾多次批评港独,宣扬“港独”问题严重。

蓝述:“江泽民体系的官员,以前一直通过曾庆红控制香港,他把港独言论无限放大,放大以后,他希望在香港执行强硬路线。”

今年5月27号,人大委员长张德江宣称港独问题严重,要求香港就《基本法》23条立法。

6月19号,中联办主任张晓明也发表类似言论。张德江与张晓明被普遍认为,是江泽民派系的亲信。

蓝述:“23条一旦通过,‘颠覆国家罪’随便帽子一戴,就可以抓你搜查你,这一套如果搬到香港去实施的话,那事实上一国两制就荡然无存了。”

候任特首林郑月娥,6月初对港独问题的表态,被港媒普遍解读为“和梁振英不同调”。日前,中共官媒新华社专访林郑月娥,再问港独问题。林郑回应,她仍相信绝大多数市民不赞成港独,但也表示,会对港独严格执法,未来将从幼儿开始,加强国民身份认同教育。

蓝述:“林郑月娥处在北京两个阵营的不同做法之间,从习近平阵营来的指示是坚持一国两制,但江系官员又极力推动23条,林郑月娥刚刚上任,她不想在香港社会把自己搞得像梁振英那么臭,最后就是平衡一下,搞一个所谓‘国民教育’,其实就是共产党的洗脑教育。这个能不能走得通呢?还有三个月,19大就要召开了,人事变动了之后,北京风向一变,很可能就不会再做下去了。”

金钟:“对香港人来讲也好,对北京的掌权者也好,解决香港问题的一个最好办法,就是你要真正落实《中英联合声明》,让香港人按照基本法,实现真正的民主普选。”

金钟认为,部分港人的港独情绪,是由于不满中共违背承诺、不给香港真民主;以及目睹大陆的官场和社会现状,因此不愿被中共管治。而如果香港有了真正的民主,大部分港人的不安感就会减轻,港独情绪也会被遏制。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