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仲维光:反思十月革命根源

【新唐人2017年06月22日讯】100年前俄国十月革命产生了共产党一党专制的社会制度,并给中国也带来了巨大影响。在十月革命百年之际,如何反思其本质,我们专访了德国著名学者、极权主义问题专家仲维光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俄国在1917年爆发了二月革命,结束了沙皇统治,成立了多党派的临时民主政府。而在列宁的布尔什维克党鼓动下,俄国同年10月又爆发了武装暴动,赤卫队员、士兵和工人推翻了临时政府,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共产党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这两次革命在中国大陆一个被简单化甚至批评,而另一个却被极力美化,而它们的实质区别在哪里呢?德国著名学者、极权主义问题专家仲维光有独特的解读。

德国著名学者、极权主义问题专家仲维光:“这两个革命的区别,我说白了一点,实际上也就是跟现在的这种‘多党制’和‘一党制’的区别类似。二月革命是世俗化政教分离以后,西方社会不同党派的那些个对于权力争夺的那种革命。传统上中国人把那个叫做‘资产阶级革命’。但是十月革命,它是一个典型的一党专制的,一个具有极权主义要求强烈的排他性的,一个政教合一的,极端的教派的革命。这样两个革命,有着根本的区别。”

而在十月革命100年之际,如何反思十月革命的根源?

仲维光:“100年前的,1917年的俄国极权主义革命,实际上是近代社会的一个典型的产物,所以它造成了100年的灾难。这个产物它是怎么产生的呢? 实际上是近代政教分离以后,西方社会,这个基督教社会世俗化的一个结果。”

仲维光认为,近代西方社会政教分离后,基督教退出世俗权力,但是却给西方社会留下了一个思想框架,社会框架。于是,各种世俗的思想观念,以及所谓党派族群力量就侵占了过去基督教占有的价值基础,文化基础,社会关系的领地,并且带有强烈的排他性,因此成为极权主义的根源。

仲维光:“这个就是说,在19世纪,20世纪以后,在这个社会里头,人们遭遇的最大威胁就是一党专制这种极端化的族群主义。而实际上它的土壤是各种地域主义以自己的思想排除其他思想,还有民族主义等等。今天这个东西,实在的说,在世界上到处泛滥,和十月革命的根源,是一个根源。 ”

仲维光表示,十月革命的炮响,实际上给中国送来的是西方世俗化了的宗教思想,可谓“祸起欧洲,祸及中国”。

仲维光:“对于华人来说,我觉得问题更严重的,因为是十月革命以后建立的这个政教合一的国家。 这个国家第一个,它所做的就是反对一切传统和一切文化,而这个已经在华人社会中造成了巨大的危害和毁灭性的迫害。今天的华人社会已经在极权主义国家里头,在‘真理部’的统治控制教育下,生活了半个多世纪以上,因此今天华人社会出来的人,甚至包括那些海外的人,脑袋都是‘真理部’的脑袋。而这个真理部,说白了就是西方极端化的那种世俗政教合一文化的产物。”

仲维光认为,华人社会要想真正反省十月革命,和极权主义的危害,必须打破思维框架,对目前共产党极权的社会秉持怀疑。因为共产极权社会已经给华人造成了巨大灾难,让几代人在运动中死亡,神州山河不再。

采访/易如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