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母杀人案 于欢改判5年 网民再度反弹

【新唐人2017年06月23日讯】震惊舆论的山东聊城“辱母杀人案”有了新进展。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山东省高级法院23日作出二审宣判,将因护母刺死黑社会催债人的于欢由无期徒刑改判为有期徒刑5年。消息传出,再度引发网民反弹,认为此判决依然不公。

6月23日,山东省高级法院对于欢案作出二审宣判,认定于欢行为属于防卫过当,犯故意伤害罪,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

于欢的妈妈、山东聊城女企业家苏银霞因曾向地产公司老板借款135万元,在支付本息184万和一套价值70万的房产后,仍无法还清欠款。

去年4月14日,在11名催债人,对苏银霞长达一小时辱骂、抽耳光、鞋子捂嘴凌辱之后,催债人之一的杜志浩,脱下裤子,当着苏银霞儿子于欢的面,用极端手段污辱苏银霞。

然而,前来的警员并没有阻止这场羞辱。情急之中,22岁的于欢摸出一把水果刀乱刺,致4人受伤。被刺中的杜志浩自行驾车就医,却因失血过多休克死亡。

事发后,山东省聊城中院认为,虽然当时于欢人身自由受限,也遭到侮辱,但对方没有人使用工具。在派出所已出警的情况下,不存在防卫的紧迫性。

根据判决书,警察接到报警后进入接待室后说:“要账可以,但是不能动手打人”,随即离开。

今年2月17日,山东聊城中院一审以故意伤人罪,判于欢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这一判决结果,一度在大陆网路掀起舆论狂潮,网民纷纷抨击警方不作为、随意敷衍塞责。

在强大的舆论压力下,3月26日,最高检宣布介入,调查于欢是否属于正当防卫,以及警察是否渎职。

网民不满判决

对于最新判决,网民纷纷发表看法。

“(判)5个月我觉得都多!”

“应该无罪释放!”

“舆论不关注,就无期徒刑;引起舆论强烈关注了,就判五年。足可见,中国的法律就像牛皮筋,可长可短,可松可紧,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当然,于欢案与政治无关,不敏感,所以舆论的关注可以起到一定作用。如果是政治犯,官府是不会因为舆论压力改变迫害的。”

“几名在美中国留学生在网吧殴打一流浪汉,此人奋起反抗刺死其中一人,当地法院判其正当防卫无罪释放。而可怜的于欢从故意杀人判无期,经过千辛万苦后才改判防卫过当授五年罪,怪只怪他生错了地方!”

舆论认为,于欢之所以杀人,完全是因为追债人对其母超过底线的猥琐侮辱,和警察的不作为。不仅追债一方的禽兽行为严重违法,而且警察的渎职和法院的重判背后,被怀疑有官黑勾结的影子。法院对于欢判处如此重刑,也让中国传统美德的“孝道”面临巨大挑战。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链接:“辱母杀人案”生变?最高法副院长:不能违背人之常情 (点击这里)
相关链接: 港媒:击中最高层痛点 辱母案现罕见一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