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个好习惯,让你的肝脏元气满满,气色变好,心情舒畅

护肝”是时下最流行的健康概念之一。在西医眼中,肝脏是身体主要储存营养和排解毒素的器官;在中医眼里,肝负责疏通和宣泄全身气血。把肝脏养好,不仅利于体内营养的积蓄和废物的排出,也能连带着使人的气色变好,心情舒畅。

肝脏同时也是“沉默的器官”。肝病往往可以在人的体内潜伏数十年,没有任何明显症状。等到埋藏的肝病爆发,往往已经严重恶化,甚至已到肝癌末期,再难治愈。

在日常生活中养护肝脏,其实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做到以下九点,就能轻松护肝、减少肝病的发生。

一、按时排便

美国针灸药物集团董事长、中医师刘彦珠说,保持排便顺畅是他护肝的基本要诀。

乍一听“排便”和“护肝”关联不大,实则不然。肝脏是身体重要的代谢器官,肝脏代谢的毒素需要通过粪便来排出体内。如果不及时排便,毒素累积在肠道里,越积越多,就会影响肝脏的排毒功能。因此,及时清空肠道、养成良好的定时排便习惯是很重要的。平日里规律运动,多吃香蕉、木瓜等润肠的食物,都能保持通便顺畅。

二、多吃酸味食物、绿色食物


“酸入肝”,多吃酸味食物能够促进肝脏功能。(pixabay.com)


在日常饮食中养肝,是最细水长流的做法。

中医讲,酸甜苦辣咸“五味”对应人的“五脏”,其中“酸入肝”,多吃酸味食物能够促进肝脏功能,起到保养肝脏的作用。柠檬、山楂、食醋、酸奶等都是健康的酸味食物。酸味食物通过肝脏的代谢后变成碱性,在人体内形成碱性环境,有助于提升人体免疫力。

刘彦珠强调,吃酸养肝也要分时节,春天是肝气生发的时候,再养则过犹不及,所以在春天要相对少吃酸食。

从食物的颜色角度来说,肝脏对应“青色”,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绿色食物。黄瓜、苦瓜、芥菜、海藻等食物,都有良好的护肝功用。

三、三个穴位护肝解郁

按摩穴位是简单有效的护肝方法,以下三个穴位,可以帮助快速疏肝解郁,以及长期的肝脏调理。

太冲穴

太冲穴以“泄”为主,能解决肝气郁结的问题。当心情抑郁、焦躁或血压上升的时候,都可以通过按压太冲穴来疏通郁结。

在脚背上拇趾和第二趾之间向上推,可以摸到一个凹陷处,按压起来比其它地方敏感,这就是太冲穴。按摩时,可以一边点一边揉按,通常在5∼10分钟后,烦躁的情绪就会变得平和舒缓,血压也会降下来。

膻中穴

膻中穴也是纾解肝郁很有效的穴位。膻中穴位于两乳头中间的按压敏感处。当人在情绪气愤、抑郁的时候,膻中穴尤为敏感。刘彦珠说:“很多(肝气郁结的)人,在针灸之前我按一下他的膻中穴,病人可能眼泪就掉下来了,就说明他的气‘郁’得太厉害了。”

膻中穴的按摩方法是用拇指按压,一边按一边深呼吸,按压两分钟,手指松一下,再继续按压。直到感觉穴位没有那么敏感了,就表示症状减轻了。

刘彦珠说,结合膻中穴与太冲穴按摩,效果会更好。但因膻中穴位于胸骨的地方,按压时要稍微轻一些。而且这两个穴位主要是用于“疏泄”,不必经常按压,在郁结时按摩就足够了。

三阴交穴

与前面提到的两处穴位不同,三阴交穴属于补穴,经常按摩可以起到养肝的作用。

三阴交穴位于内脚踝上三寸(约四并指)、胫骨内侧后方的凹陷处。用大拇指揉按两分钟,停顿3∼5秒,再继续揉按,一般按5∼10分钟就可以了。因为三阴交穴是保健穴位,可以经常按摩。

四、止痛药、维生素不可乱吃


无论是中药、西药、维生素,错误服用或用量不对,都可能影响肝功能。(pixabay.com)


药毕竟是药,不能乱吃,无论是中药、西药、维生素,都要在征得医生的同意后再服用。错误服用或用量不对,都可能影响肝功能,甚至造成肝细胞坏死。

纽约卫理医院亚裔健康中心医学主任张维健说,很多退烧药、止痛药都会队肝功能造成影响。比如止痛药Tylenol(泰诺林),服用过量可能使肝功能衰退,尤其是对于肝病病人,若泰诺林服用不当导致肝病恶化,严重者可能需要换肝。因此这类药物越少吃越好。

多数西药都会注明服用注意事项,但在服用前也需要和医生确认,以免造成不良后果。

五、每天吃一个苹果

刘彦珠说,他在看诊时遇到很多年轻人,因为压力大而偏头痛,一看就是肝经、胆经受影响。他就让这些年轻人回家“吃苹果”。一段时间后,这些年轻人都感觉情况好转很多。

因为苹果不仅属于酸味食物,而且含有糖类,能够为身体补充能量、调理肝脏。苹果中丰富的纤维质也对肝脏有好处。有些人没什么肝病症状,体检时却发现转氨酶增加,这常常是肝细胞受损的标志。这种情况为了保护肝细胞,多吃苹果也很有帮助。

刘彦珠建议,苹果选在早晨吃比较好,利于身体吸收。

六、用健康的方式舒压


以健康舒压方式来排解郁结、平抚情绪。(pixabay.com)

工作、学习、婚姻、家庭,都可能造成人的压力。长期受压力影响,容易导致免疫力退化、血压病、糖尿病、高胆固醇,进而影响肝、肾功能;另一方面,压力大导致荷尔蒙不平衡,会影响肝脏排泄废物和毒素,让身体出状况,造成恶性循环。

有些人喜欢吃东西舒压,但吃的往往是甜品、薯片等高糖分、高脂肪食物,反而对肝脏负担更大。

其实在生活中,每个人都可以找出自己独特的健康舒压方式,譬如唱歌、打球、冥想,用适合自己的方式来排解郁结、平抚情绪,不仅利于肝脏的保护,或许也能帮助解开造成压力的困扰。

七、11点前上床睡觉

长时间熬夜、或工作时间过长,都会消耗肝脏,使免疫力下降,甚至可能造成体重增加、激素紊乱。在11点或12点前入睡,是符合自然界规律的作息方式,不仅养肝,对其它脏腑也有好处。

八、少喝酒

肝脏负责处理人体摄取的一切食物和饮料,包括酒精。然而,肝脏在一定时间内只能处理一定份量的酒精,当肝脏被迫处理过量酒精时,就会影响正常的肝功能。长期过量饮酒会导致肝细胞破坏或改变,造成脂肪肝、肝炎、肝硬化等肝病,甚至发展成肝癌。因此应避免过量饮酒,

九、定期做肝功能检查

华人是罹患肝炎的高危群体,而乙肝和丙肝是导致肝癌的主要因素。肝炎病毒慢慢破坏肝细胞,造成肝硬化,最终导致肝癌。

然而,肝炎病毒却可以在人体内默默潜伏数十年。张维健说,有些年轻人突然得肝病过世,因为他们从来没体检过,不知道自己得了肝炎病。一些孩子在出生时就被被母亲传染了肝炎病毒,却从未做过肝功能检查,有些人得肝炎四十多年,却一直不知道。

好在乙肝、丙肝的治疗和预防方法很有效。在体检时,一定要让医生检查肝功能。如果未感染肝炎,但体内也没有乙肝病毒抗体,则需要通过注射疫苗产生抗体,来预防乙型肝炎。丙型肝炎虽然没有疫苗可以预防,但一旦发现,通常可以用药物治愈。

即便成功注射乙肝疫苗,也要在十年左右后再做肝功能检查,因为乙肝抗体可能会在十年左右消失。若在检查时发现抗体消失,就要重新打疫苗。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晓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