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国梁事件惹猜疑 被指涉十九大权斗

【新唐人2017年06月25日讯】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被“罢免”,掀起轩然大波。乒乓男队公开对抗,海内外舆论痛批体育总局“官僚误国”,也有不少人指,此次事件的背后是体育总局围绕十九大的权斗。

北京时间6月23日晚,随着中国乒乓球队3名主力队员弃赛,在成都的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上,中国男队全部出局。

这3名主力和2名教练员宣布弃赛前,曾在微博发出同样的博文:“这一刻我们无心恋战……。只因想念您,刘国梁!”

当晚23时,体育总局发表声明,称要对这五人弃赛“严肃处理”。

6月24日,这几名队员和教练在微博转发以中国国家乒乓球队名义发出的致歉信,称弃赛“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向广大球迷和观众道歉”。不过,网友普遍认为这是官方施压的结果。

网络上几乎一边倒地支持乒乓球队,指责体育总局官僚主义“误国”,“党管体育”一塌糊涂。

目前大陆网络上对于中国体育总局的批评正在被大量删除。网传中宣部已就此专门发出禁令,要求有关刘国梁调任和乒乓球男队退赛相关新闻一律压后台,有关日本公开赛涉刘国梁事件一律不报导。

体育总局力推“改革”被指意在十九大

6月24日,中国乒协官网发文解释称,体育总局决定撤销球队总、主教练,改为分设男、女两个教练组,是为了减少管理层级,实现队伍“扁平化”管理,此前已专门与刘国梁本人进行了“沟通”。

据公开的资讯,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在去年10月上任之初,就曾提出过“扁平化”管理。乒乓球国家队发生变故之前,羽毛球国家队、跳水国家队均已进行了同类“改革”。

不过,有舆论指,所谓“改革”与孔令辉被查、刘国梁遭罢免,均是体育总局内部权斗的结果。

有分析暗示,体育总局调换刘国梁、整改国乒教练员队伍,最终目标并不是刘国梁和国乒,而是现任中国足协主席、体育总局唯一的中央候补委员蔡振华。此前蔡振华曾担任中国男乒总教练,刘国梁和孔令辉被认为是他的“左膀右臂”。


体育总局副局长
蔡振华。 (Claudio Villa/Getty Images)

公开资料显示,现任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并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而蔡振华虽然只是体育总局副局长,但已是中共十七届和十八届两任中央候补委员。

有分析指,中共十九大中央委员,体育总局只有一个名额。围绕这个名额的争斗,才是体育界异动和刘国梁被撤的根本原因。

不久前,正在海外领队参赛的国家乒乓女队总教练孔令辉蹊跷陷入“追债风波”,随后被命令从赛场回国“接受调查”。当时外界就有分析认为,这是一次政治操作。

蔡振华和苟仲文背景

公开资料显示,蔡振华是中国乒乓球国家队球员出身,2002年11月,蔡振华升任体育总局乒羽管理中心副主任。2007年4月,蔡振华晋升为国家体育总局的副局长。2014年1月,蔡振华8天内连续当选乒乓球协会、羽毛球协会和足球协会三个球类协会的主席。

此外,蔡振华还是中共第十七届和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


2016年10月,苟仲文调任体育总局局长。(网页截图)

而苟仲文历任电子工业部副司长,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等职。2008年,任北京市副市长。2016年5月,任中共北京市委专职处理党务的副书记,接替落马的吕锡文。仅仅5个月后,被调任体育总局局长。

苟仲文调任体育总局前,在北京市委排名第三。和苟仲文几乎同时被调离的,还有北京市委二号人物、市长王安顺。

王安顺出身“石油帮”,被指是“石油帮”两任帮主周永康、曾庆红的亲信。而接替王安顺出任市长的蔡奇是习近平旧部,目前已接任北京市委书记。

目前,苟仲文并非中共中央候补委员。

前任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则是中共十七届和十八届中央委员。

王楠夫妻发声暗含深意

前女乒著名运动员王楠24日在微博留言说:“此时此刻想起乒乓球很伤心。”她还在留言下面配发了多张刘国梁的卡通图。


王楠博文。(网页截图)

6月23日,与刘国梁私交甚好的王楠丈夫郭斌再次在微博上为刘国梁发声,称有人“利用改革玩卑鄙,……为私利,打击英才,排除异己”,“一脸正气都是理,内心却无耻下流,肮脏无比”。

郭斌称,邪不压正看后续。


郭斌博文。(网页截图)

郭斌此前透露,中国男乒队员被命令对刘国梁卸任事件噤声。

在成都赛场采访的记者也被要求不得提问相关问题。

(记者云涛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凯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