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茂县山崩埋百人 官吁捐款被质疑

【新唐人2017年06月26日讯】24号发生的四川省茂县叠溪镇山体垮塌事件,造成62户民宅遭到掩埋,上百人失踪。根据大陆媒体最新报导,在山体高位垮塌被掩埋者的生还概率非常小。四川当局随即在网路发起募捐,不过民众对政府不信任,因为多次的捐款被贪污事件,让他们无法确定爱心是否被送达。

事故发生在24号凌晨5点40分左右,没有任何警报,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突然发生山体高位垮塌,泥石流吞噬了整个村庄,烟尘弥漫河谷,而此时村里62幢房屋里的许多居民都还在睡梦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都做出指示,要求四川省全力动员搜救

失联者家属韩剑英(音译):“没有用了,如果你挖掘,帮助也不大,如果他们挖出来,尸体也不完整了,根本就没有必要挖了。”

四川省地矿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晓告诉《新唐人》,汶川地震过后,在整个龙门山地区,当地政府对每一个县都做过系统的排查,对于危险性高的地质灾害点,纳入监测范围。不过这次发生灾难的地点,没有在排查之内。

四川省地矿局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范晓:“因为这次的山体垮塌是相距这个村子大概一千多米高,高度有一千米以上的, 那么因为那个山上,人很少去,基本上没有人去,而且上面有一些植被,所以对它这个比较高的位置,大概山体活动的情况,前期工作应该没有注意到。所以没有及时地对它的活动情况,包括预警这方面,就没有做出来。”

范晓表示,茂县山体垮塌与汶川地震有没有直接关系,很难断定。从2013年的山体图显示,这一山体当时确实不稳定,表现出岩基裸露,这样的山体在茂县普遍存在。

现在看到的画面,是2015年12月12号,海外媒体上传到YouTube的视频,从中可以清楚看到茂县山体滑坡冲刷下来的泥石流,场面惊人。

汶川地震维权人士谭作人,同时也是一名环保工作者。他表示,干旱河谷是一个地质断层大裂谷,地质活动非常活跃,特别是在汶川大地震以后,整个山区已经失稳了,这个地方不太适合人类居住。

汶川地震维权人士谭作人:“比较重要的,第一个,就是追责,谁把这个村规划在一个危险的山体下面,这个应该在技术上负责,其它还不讲。第二是整体的考虑,还有哪些地质灾害点?哪些危险地区应该规避的。因为08年就发生过这样很大的争论,就是迁县的问题,那么这个应该引起注意了,引起警惕了。”

四川茂县处于龙门山地震断裂带上,1933年“叠溪大地震”, 2008年“汶川大地震”, 还有2013年“芦山地震”都在这里发生。

重大灾难之后伴随而来的就是民间捐款。中国由于缺乏必要的监督,救灾物资和钱款的分配过程非常不透明,官员侵吞重建公款、重建资金被挪用等等,腐败与浪费现象相当严重。

据报导,汶川大地震发生至今,总捐款超过650亿元人民币,目前只有公布大约150亿的使用详情,占总额约23%,其余将近8成大约501亿的捐款,去向不明。

6月24号发生山体坍塌事件,隔天一早,四川政府马上发出一条募捐讯息,并公布茂县财政局和民政局电话,随即遭到民众抵制。有网友说,这些捐款去向值得思考。把汶川大地震捐款的收支情形公布一下,大家都乐意捐款。

谭作人:“捐钱是灾后重建的吗?老百姓没有这个义务吧,大家都是纳税人,都交了税,讲灾后重建应该不要大家捐钱吧,老百姓捐了钱,应该是表现一个对人性的关怀,对死难者和他们的家属的关怀,如果人都死亡了,你叫人捐钱谁?捐给民政部门吗?”

由于现场情况仍不稳定,后续发生多次坍方,救援困难。谭作人表示,新磨村为通往九寨沟、黄龙等知名风景区的重要通道,再加上邻近约两公里处就是松坪沟风景区,希望没有游客被困在这里。

采访/易如 编辑/黄亿美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