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夏天格外热 中医养生有妙方

【新唐人2017年06月27日讯】夏季到来,热浪袭击美国西南部。在旧金山湾区,近期的高温天气已导致5人死亡。高温容易引发哪些疾病?大家要如何预防?一起来听听中医师王玲的说明。

今年夏天的头波热浪,让旧金山湾区最高温度飙升到3位数,南湾和沙加缅度都出现高温引发的死亡案例。

旧金山湾区中医师王玲:“一般来说可能引起死亡的问题呢,可能是由于心脏病。心脏病、高血压、中风偏瘫、面瘫,而且呢还有一个糖尿病。在低血糖的情况下也会休克。如果治疗不及时的抢救的话,可能会有生命的危险。”

加州日照强烈,长时间户外活动容易出现中暑症状,该如何抢救呢?

王玲:“给他压人中穴,人中穴就在我们的鼻子下方。这里用力用拇指去压。另外可以在身边备一个清凉油,或者是风油精,在他(病人鼻子)下,让他闻一下。如果有头晕恶心的话,可以把生姜切一片放到肚脐上。”

此外,夏天还容易出现中医师常提到的白虎汤适应证。

王玲:“白虎汤就是4证嘛,身大热、汗大出、口大渴、脉洪大,那这种情况呢,就是缺水了,一定要补充水分。”

为了应对高温,人们常习惯在夏天吹冷气和饮用冷水。从中医角度来看,这些举动违反了夏天“生长阳气”的养生原则。

王玲:“其实空调下,很容易得一种空调病,那更是对身体健康不利。生活在热的环境中,就是要适应这个环境,让身体微微的出汗、多饮水。”

按照中医的说法,冬天吃萝卜,夏天吃姜,可以有效去除体内的湿气。

王玲:“早上切3片生姜,和红枣在一起煮。煮15分钟,稍微放一点点红糖,这样的话赛过人参。”

补充水分、生长阳气,王玲中医师还提醒新唐人观众要保持轻松、快乐的状态来缓解高温天气下的燥热心情。

新唐人记者林骁然旧金山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